第04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物互联时代即将来临”
本报记者 朱 琳

3月24日,在博鳌亚洲论坛“5G: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展开一场关于未来移动通信的探讨。

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实现,处理器、存储器能力的提升,使得需求从以人为中心的交互通信,向着以物为基础的交互通信转化。三星全球执行副总裁王彤认为,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即将来临。

“移动通信对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远程医疗、车联网、智能工业控制等应用的实现,更不是目前的4G技术所能及的。”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琦道出了4G的局限性。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介绍了5G技术的两个特点,“5G最大的特点之一是时延很低,只有一毫秒,基本上我们没有感觉。另一个特点是吞吐量大,和云技术相结合,就连我们现场同传的工作都可以放到云上去做。”

“5G可以改变我们参与游戏的方式。”是德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盖伊说。“等到2026年世界杯足球赛,鞋子、场地都装上感应器,我们不光获得信息,还可以从裁判的角度来看,因为你得到的信息与裁判得到的信息一样多。

除了提升技术,谈到5G所面临的挑战,瑞典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指出,各行业要联合起来制定良好的标准,还要使之成为真正全球意义上的标准。我们还必须提高用户体验,各运营商之间积极合作,按照统一标准来逐步推进。雷夫·约翰森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愿意看到好的技术得到好的应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