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码头、物流、金融多元化发展格局形成
新兴业态助青岛港逆势增长
记者刘成

本报青岛3月22日电 记者刘成报道: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2015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4万TEU(标准集装箱),实现净利润19.05亿元,同比增长20.2%。

逆势增长,青岛港靠的是转型升级,青港国际总裁焦广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青岛港加强多元化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强力推进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由此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其中现代物流与金融服务业务都实现了高速增长,分别达到34%和160.7%。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港口的发展无法单纯依靠货物吞吐量增长。目前,青岛港基本形成横跨码头、物流、金融三大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新型业务主要集中在现代物流和金融新业态。现代物流方面,青岛港统筹港内和社会资源,围绕全物流链配置海运、公路疏运、海铁联运、船代、货代、保税、加工、仓储、查验等增值服务,做大现代物流;金融方面,强化金融与港口产业链的融合,扩大财务公司业务范围,设立运营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发展融资租赁、贸易融资、保险代理、质押监管等金融新业态,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5年,青岛港成为中国首个具备40万吨大矿船靠泊条件的港口,大船的聚集效应正在让青岛港成为超级矿船母港。该港正在积极建设矿石大超市,拓展了保税、期货交割、矿石混配、船代货代等增值延伸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互联网’为创新引擎,深化互联网技术与码头装卸操作、港口物流等深层次融合。”焦广军告诉记者,目前,青岛港两个世界一流的集装箱自动化泊位正在加紧建设,年设计吞吐量300万TEU,提升作业效率30%;跨境电商等物流电商网络服务系统建成运行,公路运输电商平台已集聚社会车辆1万多辆,由线下转为线上的物流电商生态圈正在形成,“青岛港目标是立足全球进行资源配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长方式和盈利模式,有效应对国际国内不同经济领域的变化,继续走多元化发展之路,保持公司稳健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