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资电商加速发力
本报记者 乔金亮

今年,北京、吉林、江苏、湖南等10省市将积极探索“放心农资进农家”等农业电子商务新模式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农民们正在筹备农资。对于广东省广宁县的不少农民来说,只要找到当地的农村淘宝石涧社区服务站,就能在线购买适合自己的放心农资。除了品正价优的好处,还能享受相应的农技服务。该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说,“春耕节”的活动迎来了“开门红”,短短几天已有几百农户上门咨询并下单购买农资。

农民口中的“春耕节”就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正在推进的“百县万村战春耕”行动。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数百家中外知名品牌的农资农具。农村淘宝通过与农业部门、入驻商家和第三方农技服务平台一起,组织植保、兽医等专家为农民提供包括测土配肥、绿色植保等方面的线下农技指导。

传统农资商家依靠遍布县、乡、村的层层分销体系将商品卖往农村,厂家自身无法直接触达农民,而农民也很难直接买到质优价廉的正品农资。而销售末端的零售环节,容易成为农资商品造假、掺假、售假的重灾区。日前,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八部门举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提出创新监管方式,运用互联网等手段,针对城乡接合部、农资游商游贩等进行重点监管。

农资是适合互联网销售的商品,电商的优势是能够给农民提供更多选择,且展示不受空间大小的限制。“农村淘宝有平台优势和遍布全国的万余家村级服务站,集结了荷兰皇家帝斯曼、杜邦先锋、中农化等数百家国内外厂商。希望借此改变农村传统的农资买卖习惯,提升农业效率。”农村淘宝农资农具部负责人沈正立表示,农村淘宝希望引入互联网思维和营销方式,更近距离地服务农户。

为了解决农民在春耕生产中的资金短缺难题,农村淘宝还和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合作,为农民提供无抵押、纯信用的小额贷款服务——旺农贷。农民可以在农村淘宝合伙人的帮助下,进入旺农贷无线端申贷,审核通过后将实时放款,贷款资金专门用于在农村淘宝平台上购买农资。旺农贷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商银行已经为此次春耕节备足了资金。

农村淘宝火热的春耕节是农资电商火热的真实写照。据专家测算,目前国内农资市场容量超过了2万亿元,其中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四大类农资产品的市场空间分别约为3500亿元、7500亿元、3800亿元和60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但电商化率很低,农资成为一片全新的电商蓝海。

农业部市场司副司长王小兵说,大型农资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已经开始触网探索农资电商,一些综合性电商平台企业、农业服务企业也开始利用自身的网络技术和优势进入农资电商市场,农资电商正在加速发展。

不过,虽然各路人马都在纷纷布局农资电商,但农资与互联网并不是一加百灵的,它也会面临现实中的诸多问题,比如,电商如何培养农民的网购习惯,电商化与传统渠道存在利益冲突,农资产品的技术服务与售后问题如何保障等。

针对以上难题,农业部日前印发的《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提出,今年将在北京、吉林、江苏、湖南、广东等10省市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积极探索“放心农资进农家”等农业电子商务新模式,力求突破当前农业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瓶颈。

《试点方案》提出,农资电商服务试点要着力推动农资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王小兵说,要推动农资生产、经销企业与电商平台企业加强合作,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资使用指导、农事咨询等专业服务;支持电商平台企业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掌握分析农民用肥、施肥数据及测土配方、病虫害等数据,由单一的农资销售平台向全链条农资服务商转变,试点农资精准服务;加强与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服务企业合作,提供农资贷款、农业生产保险等相关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