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人气 接地气 强底气
佘惠敏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如何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两会期间,围绕这个目标,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先要聚人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不能少的既是小康社会成果的分享者,也是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全民建设小康,才能全面建成小康。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就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认为,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应对挑战的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接地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而以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获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这就需要接地气,需要关注百姓的关注,构建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制度。配合两孩政策给爸爸产假、保障年轻人获得经济适用房……本次两会期间,很多接地气的议案提案获得百姓支持,不少接地气的两会声音获得百姓关注。只有接地气,改革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强底气。

今后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各种矛盾和风险明显增多。两会期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如何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加速成长,培育壮大新动能?如何用现代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的就是让新动能蓬勃发展,让旧动能脱胎换骨,让中国强底气、跃台阶,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聚人气,接地气,强底气,发展的不竭力量就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在“三期叠加”的压力下,中国经济同时面对内外失衡的挑战,要将挑战变成机遇和动力,要浴火重生、再创辉煌,要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就必须一个都不能少地将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发展的不竭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