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
——代表、委员畅谈如何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3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闭幕,委员们满面笑容步出会场。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绿色交通让城镇更畅通

本报记者 陈 静

新型城镇化

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不仅要在经济上找到路径,也要在生活上缩小差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湛江市市长王中丙举例说,“湛江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40%,在新一轮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打造绿色交通,让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分享发展的红利”。

王中丙代表告诉记者,推动绿色出行,湛江主要要做5件事,“一是打造紧凑型的街区,让市民在步行可达的范围内,能够满足基本生活所需;二是打造生活化的街道,逐步敞开小区围墙;三是科学分配路权;四是建设全市的连续绿道,使骑行畅通无阻;五是打造公交都市,使低碳交通对交通的分担率达到40%以上”。

在三大领域寻求突破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韩秉志

“双中高”

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届时,我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是“十三五”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方向。

徐鸣代表表示,实现“双中高”的发展目标,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以江苏为例,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劳动力生产成本提高,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很大竞争压力。从生产要素来分析,江苏省要重点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二是突破科技创新。在全球竞争中,转型升级需要技术创新作为后盾,要从简单的“拼成本”向“拼技术”“拼创新”转变。三是新兴业态转型。经济转型不只是产业结构和技术的转型,还有业态的转型。2015年,江苏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服务贸易业比重首次超过了工业经济,实现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

多措并举推动种业发展

本报记者 常 理

农业现代化

实施一批水利、农机、现代种业等工程,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一些结构性问题,因此,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农业效率和生产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伍跃时认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伍跃时委员建议,要加大保护原始创新的力度,《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需要修订,应该将实质性的派生品种保护纳入这个范围。同时,要加大基础创新力度,鼓励国家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开展基础性的前育种研究。同时,在保证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应鼓励种业企业“走出去”。

实现发展与保护共赢

本报记者 陈果静 魏劲松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在谈及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稻花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宏柱表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思路。

结合集团所处的宜昌市的地理位置,蔡宏柱代表举例说,应大力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将有利于优化长江经济带生产力布局,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安家致富。这一合作区的建设能形成示范效应,有助于推动合作区周边乃至全国绿色发展方式的形成。”蔡宏柱代表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协调湖北省、重庆市和湖南省,编制并组织实施《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加快推进“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本报记者 亢 舒

创新引领

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如何更好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认为,除了要加强原始创新,还要加强创新环境的营造。

“十三五”时期,国家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闫傲霜代表看来,一个好的创新环境需要政府减少干预,而将更多精力放到做好服务工作上来。她举例说,中关村的创业会客厅正是政府搭建平台,将律师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注册等引入进来,让他们给创业者提供服务。政府并不需要在每一个领域提供服务,而仅仅需要将平台搭建起来。

深化改革助力转型攻坚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深化改革开放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对外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服务贸易比重显著提升,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发展根本上要靠改革开放。尤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

陈爱莲代表建议,全面深化改革要落实和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配套的规划和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国家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法治进程方面的治理能力;进一步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推进价格改革,如资源价格和要素价格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为群众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本报记者 林紫晓

民生福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等工程。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些承诺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在“十三五”期间改善民生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表示,在今后的医改中,应沿着“公益性”方向,积极推进医保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医保付费方式等方面改革,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