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创新实现动力转换
——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

本报记者 李己平 何 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东北振兴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在经济新常态下,吉林省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吉林省经济究竟怎样?未来振兴的动力源在哪儿?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2015年,吉林省生产总值达到14274.1亿元。黄燕明委员说,这一数字在全国排位不是很靠前,但对于吉林来说,在经济发展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是一件大喜事。“这也证明了吉林积极应对下行压力是非常有效果的”。

“在第一轮的东北振兴中,吉林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吉林现在的振兴好势头,动力源在创新。”黄燕明委员介绍,2015年,吉林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3510亿元,增长10.1%。服务业增加值实现5340.8亿元,增长8.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中轻工业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50%,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户数分别达到136.2万户、25.8万户,分别增长7.6%和19.8%。“这组数字是我们的信心所在,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黄燕明委员表示,吉林省提出未来5年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总目标。这些积极的变化将为我们更深层次地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破解吉林“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困境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吉林的传统产业如何稳、新兴产业如何创”的问题,黄燕明委员表示,吉林的产业结构调整要多措并举,“加减乘除”一起做,即要巩固壮大“老三样”,加快培育“新四样”,又要积极发展新兴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