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
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列为2016年政府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之一。如何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需要综合施策,关键是要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与城市功能及治理结构深度调整,同时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构建绿色和清洁能源体系

辜胜阻代表说:“近年来我国绿色发展水平有了提升,但也要充分看到,生态环境问题已经使环境承载力达到或接近上限,生态环境质量成为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大瓶颈。”

我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实现绿色转型。辜胜阻代表建议,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首要的就是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需要利用市场倒逼和技术改造等手段提高传统制造业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加快淘汰产能效率低、优化升级难度大的企业,转变过度依赖资源消耗、造成巨大环境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同时,大力推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延长绿色产业链,真正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一大支柱产业。

优化城市功能及治理结构

“前些年,我国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以及粗放的发展模式,致使生态环境面临很大压力。”辜胜阻代表说。有数据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我国三大重点污染地区,国土面积虽只占8%,但消耗了全国43%的煤,生产了全国55%的钢铁,污染物排放强度为全国平均的5倍。

辜胜阻代表认为,要使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需要优化城市体系,以城市群为主平台实现城市产业和人口的合理布局,治理日益严重的“大城市病”。同时,发挥好大城市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推进城市群内基础设施全面对接,形成以大带小、合理分工的城市结构,特别是以发展智慧城市为手段转变城市管理中各自为政的低效率现状,从而提升城市环境管理和治理水平。

技术与金融双轮驱动

辜胜阻代表说:“绿色发展需要技术、金融双轮驱动。”他认为,要处理好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关系,促进节能环保技术与绿色金融市场的有效对接,提升我国绿色制造、节能环保等技术水平,转变过去以末端治理为目标的创新方式,加大源头治理与全过程清洁生产等领域的技术攻关,以金融手段激励企业主动减排治污,解决绿色创新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

有预测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元以上,但财政资金只能满足10%-15%的绿色投资需求,大量绿色投资必须来源于社会资本。对此,他建议引导商业银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

避免环保监管出现真空

辜胜阻代表认为,绿色发展是经济问题,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需要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共同推动。特别是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力量,解决市场失灵问题,落实政府环保责任,合理确定部门间的环保任务分工,避免监管真空。

针对目前环境污染呈现出的区域和流域特征,他建议建立地方政府协调机制,明确各地方政府的环保责任和义务,合理确定生态补偿、信息公开和纠纷解决等制度安排,加快修订和制定绿色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环境执法力度,以法治化手段重典治乱、铁拳铁规治污,约束各主体履行环保职责,改变过去环保领域违法成本低的现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