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5年,咱们生活将有哪些变化
——代表、委员共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民生改善

收入量增质也长

草案摘录: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坚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规范初次分配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做好就业问题,保证了充分就业,也就保证了收入。其次,要保证CPI不高于3%。物价指数控制住了,新增就业保障好了,区间调控上才能实现收入每年6.5%的预期增长,实现GDP增长翻两番、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这个翻一番,绝不是简单的翻一番,而必须是有质量的增长。

九成老人养老参保

草案摘录: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从82%提升到90%。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大喜事。养老保险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年轻人的尽孝路更加踏实;对国家来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的提高反映了社会和谐和经济实力。提高8个百分点,意味着至少净增8000多万人参保,到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亿人以上,其中涉及众多农村老年人。农村养老设备、养老人员是急需补齐的短板。随着我国各项养老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会有更多老年人从中受益。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草案摘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质量应在公平之前,只有高质量的教育,才能为每个孩子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当前,制约我国公办幼儿园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教师编制问题。一些地方虽然有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但在没有解决教师编制或者教师工资没有来源的情况下,生均公用经费对于维持公办幼儿园的正常运行无异于杯水车薪。建议各地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当地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这样即便不能解决教师编制问题,也可以用这笔经费解决教师工资问题,确保教师队伍能稳定。

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草案摘录: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稳步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健全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保障“住有所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拉萨的外来务工人员更是逐年递增,其中没有经济实力购买房屋的人员又占了多数。为吸引这个人群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拉萨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但资金筹措困难和建设指标有限又是加大公租房建设的最大瓶颈,希望“十三五”期间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草案摘录: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想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将“输血”变“造血”的政策坚持下去,必须做好产业扶贫,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来说,致贫原因是不同的,这也是讲究精准扶贫的意义。也就是说,必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赣县山多地少,可以充分利用山地发展富民的油茶产业。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现代化技术配套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加大技术扶持力度,加强与专业科研院所的联系,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只要做到了这些,我们的脱贫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加快宽带网络建设

草案摘录:深入普及高速无线宽带。加快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实现乡镇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全面深度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我认为,以信息化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尽管目前我国宽带发展大步向前,但网络“提速降费”的呼声依然很高。建议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建设,加快通信设施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发挥政府在整体规划、应用推进、政策保障等方面的作用,扎实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督促电信企业做好各项提网速、降资费的优惠措施。

有信心实现就业目标

草案摘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对此我有信心。一方面,“十三五”期间,年均GDP增幅达到6.5%至7%,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为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利于扩大就业。纲要草案提出,将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十三五”期间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比重会进一步增加,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建议加大对服务业的就业支持力度,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建立面向每个人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

人均预期寿命长1岁

草案摘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敏:“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是符合实际、可操作、可实现的。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也越来越完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仅要延长人均寿命,更要提升生活质量。健康中国包括饮食安全、生活习惯良好、思想乐观等很多方面。应当加大对健康理念的宣传,鼓励群众多锻炼身体,注重养生保健;对疾病及早治疗,对亚健康人群及早干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

让农民进城安家

草案摘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题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新型城镇化,要让进城劳动力公平地享受到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这些资源,还要让农民买得起房,住有所居。我认为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2015年5月四川省眉山市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四川省提出了“百万安居工程”,今年的任务是提供30万套保障性住房,50%以上采取货币化方式安置。这种方式既把保障房建好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去库存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城市不再千城一面

草案摘录: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建设和谐宜居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应规划先行,可通过设立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方式,加强立体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建议将规划建设江汉平原城市群纳入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设立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实验区。规划建设江汉平原城市群一体化立体交通基础设施,推行“以人为本”的江汉平原城市群公共服务区域城镇化综合改革实验,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探索经验。

(本报记者 代 玲 吴佳佳 梁 婧 李 丹 刘 畅 刘 兴 陈果静 禹 洋 温济聪 李 静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