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两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省代表团:
把精准扶贫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对于这个扶贫攻坚任务较重的欠发达省份,在建设全面小康的路上如何补齐短板,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甘肃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是典型的。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问题,中央高度重视,关乎人民利益,甘肃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说,现在精准扶贫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上,如何达到中央的部署要求,必须从战略上思考谋划,“我们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甘肃全局工作的‘一号工程’和各项工作的主攻方向来抓”。

从效果上看,近几年甘肃实施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行动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已有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省贫困人口从“十一五”末的842万下降到去年底的317万;贫困发生率从40.3%下降到15.2%;贫困地区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同时,甘肃省围绕补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措施。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刘伟平介绍说,甘肃在全国率先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整合涉农资金440亿元直接切块到县,启动实施了总规模400亿元的产业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这些制度创新有效激发了贫困地区干部和群众奋力脱贫的积极性,有力地支撑了去年减贫100万人任务的完成”。

尽管成绩可喜,但甘肃扶贫攻坚与全国一样,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王三运代表表示,甘肃将充分发挥好大数据平台的监测倒逼作用、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根作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推动作用和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最大限度挖掘、整合、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整体战和大决战。”王三运代表坚定地说,甘肃将在2015年至2017年集中攻坚,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力求在2017年啃下“硬骨头”;2017年至2020年巩固提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拖全国后腿。

文/本报记者 陈发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