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迎进入“两会时间”
要言君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京城三月春风里,全国两会正开篇。

伴着春天的脚步,全国的“两会时间”到来了。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又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后的落实之年,今年两会的分量可想而知。

两会是认知中国形象、聆听中国声音、读懂中国梦想的窗口。第一次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领导人首次出席记者发布会、第一次设立秘密写票处、农民工代表首次出现……一个个的第一次,成为中国开放、进步、发展、自信的注脚。

据统计,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数量逐年增加。1987年报道全国两会的记者人数是340人,2009年开始超过3000人,2015年超过3100人,今年的记者数量超过5000人。境外记者数量也是逐年增加,2015年及今年参加两会报道的境外记者数量都超过1000人。

境外记者数量的增长,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有着莫大的关联。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这一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于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持续名列前茅。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按照可比价格计算,2015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9.8%。过去5年,都保持在20%至30%之间,是全球增长的主引擎。这使中国成为国际媒体“绕不过去”的焦点。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主角,代表、委员的受关注程度也在水涨船高。来自35个代表团和34个界别的数千名代表、委员,汇聚民意,肩负责任,履行使命。他们所提出的议案提案,办结率逐年提升。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了全国两会7437件建议和4672件提案。2015年全国两会后,国务院部门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牵头办理了8001件建议和4809件提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诸多热点问题,将在两会上找到答案。政协新闻发布会已经公布了议程,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4日下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全国人大方面,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已经给出议程建议,除了例行的审议系列报告等,还将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严峻形势,广大干部群众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年,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两会将求得最大共识,集聚最大合力,推动治国理政迈上新征程。对此,我们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