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5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去年海洋生产总值实现64669亿元

本报北京3月2日讯 记者沈慧报道:国家海洋局今天在京发布《2015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亿元,比上年增长7.0%,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

其中,海洋产业增加值38991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25678亿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292亿元、27492亿元、33885亿元,三大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1%、42.5%和52.4%。据测算,2015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589万人。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这五年海洋经济发展,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概括为“总量稳中有进,增速逐渐趋缓,结构优化调整,产业亮点纷呈。”他说,“十二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与2010年相比,海洋生产总值增加约2.5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8.1%;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期末的5.1∶47.8∶47.1,调整为5.1∶42.5∶52.4,三产比重持续上升;全国涉海就业人员较2010年增加238万;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海洋生产总值持续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9.3%以上。可以说,基本圆满实现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主要指标,并为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与前几年相比,2015年海洋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始终保持略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的发展态势。“尤其是近年来受国内外多方因素影响,海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15年海洋三产结构继续优化,传统产业深入调整,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加速发展。”房建孟表示。

具体来看,海洋渔业、海洋盐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产量稳步增长;海洋油气产量保持增长,但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影响,增加值同比小幅下降;海洋船舶工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但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沿海港口生产总体放缓,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海洋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增速放缓;海洋电力业发展平稳,海上风电场建设稳步推进;海水利用业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发展环境持续向好;重大海洋工程稳步推进,海洋工程建筑业快速发展;海洋矿业、海洋化工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滨海旅游业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邮轮游艇等新兴海洋旅游业态蓬勃发展。

而高投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海洋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成为推动沿海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公报》显示,2015年,环渤海地区海洋生产总值23437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2%,比上年回落了0.5个百分点;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8439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5%,与上年基本持平;珠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3796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3%,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展望“十三五”,房建孟坦陈海洋经济发展仍面临艰巨挑战。但长远看,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海洋对支撑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引领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显著,相信随着“海洋强国”建设的扎实推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实施,“十三五”期间,海洋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