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高标准贯穿更长链条
——伊利集团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创新纪事

本报记者 陈 力

图① 2014年,伊利集团宣布与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英国天祥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图② 伊利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验工作。

图③ 伊利牧场环境优美。

图④ 伊利舒化奶受到市场欢迎。

图⑤ 伊利牧场内的转盘式挤奶设备。

(资料图片)

春节期间,伊利集团清水河牧场负责人接到大学生牧场主范鹏的短信。范鹏在短信中说:“在伊利训练营的日子非常难忘。没想到,奶牛养殖除了需要专业知识外,还有这么多经验值得学习,这么多标准化管理思路值得借鉴。参加训练营,让我受益匪浅”。

小范参加的这个训练营,全称叫做“牛二代训练营”。他告诉记者,培训期间,他最大的收获不仅是学到了一套专业的养殖理论和技术,而且对全产业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告诉记者,他一定会告诉朋友,下一期“牛二代训练营”开营的时候一定要来。

“牛二代训练营”只是伊利集团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创新的一个缩影。从产业链上游、中游到下游,伊利标准和伊利模式都在升级换代。

产业链上游:

打造全球奶源升级版

伊利将国际领先的奶源建设经验和中国奶业运作情况有机结合,在国外,积极布局全球奶源基地,整合优质资源;在国内,紧抓现代牧场主培训、加大奶农资金扶持,力争从全产业链高度带动产业协同发展

面对标准化、规模化牧场的国际发展趋势,伊利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积极整合全球优质奶源资源,积极打造奶源建设的升级版。

伊利在行业率先全面升级的现代牧场主培训模式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的。

这一名为“牛二代”的训练营,从侧重传统技术转向以综合管理为中心,从聚焦牧场管理人员转向潜在的牧场经营管理接班人,培训的转型成为集团奶源升级的第一堂课。为了更加全面地培训学员,伊利制定了覆盖技术、管理、财务等能力的全方位培训计划,并且邀请多位拥有博士学位且在国外牧场工作多年的老师,在挤奶、育种、保健、饲养、设备管理以及牧场经营等方面,传授国际前沿的牧场管理理论以及世界一流的实践经验。一年下来,伊利奶牛学校已经组织了200多场牧场管理专项培训和专题讲座,培训学员4636人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伊利产业链合作伙伴牧场奶牛的日单产水平平均提升了4公斤。

为有效化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伊利创新产业链金融模式,探索“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的方式,加大对产业链合作伙伴尤其是上游奶农的资金扶持,进而带动整个产业协同持续健康发展。集团通过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海尔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同研发了多款契合产业链合作伙伴需求的金融产品。诸如“青贮保”“流通保”“牧场保”以及“租赁保”等一系列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产业链的融资需求。这种创新模式的最大特点就是,核心企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或为其进行保理,紧紧围绕主业进行金融扶持,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重点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通过产业链金融创新,伊利逐步形成了一个覆盖奶农、供应商、经销商的良性生态圈。截至2015年底,伊利累计为372户经销商提供金融扶持,融资金额近15亿元;为56户供应商提供金融扶持,融资金额达3.5亿元;累计为近1500家牧场提供金融扶持,融资金额近25亿元;累计为奶户累计发放奶款突破1000亿元,带动500万奶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产业链中游:

质量管理体系保安全

伊利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将生产世界一流产品、确保食品安全“零事件”等纳入企业发展目标

“保障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仍处在我们工作的首位,不但企业内部要严格把关质检、生产的每道环节,还要推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去提升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的保障能力。”在刚刚举行的2016年集团总裁开年例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如是说。

在过去的几年间,伊利与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英国天祥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全球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升级。

根据全球健康食品产业新趋势,伊利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3”是指打造世界一流学习型、专业化质量队伍,建立包括原料、产品、卫生、工艺、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世界一流行业标准,生产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2”是指升级全球质量领先管理体系、端到端全链条的质量自主管理模式;“1”是指对全链条不满足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要求的过程和结果,坚决实行一票否决;“0”是指保证食品安全“零事件”。

首先,伊利在业内率先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奶源基地从奶牛出生即为其建立养殖档案,原奶运输过程实现全程可视化GPS跟踪,原奶入厂后采用条码扫描,随机编号检测。同时,建立了生产过程的产品批次信息跟踪表、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网络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并且与国家平台进行对接。

事实上,早在2004年,伊利就率先在业内构建起了婴幼儿奶粉追溯体系,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既能看到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日期、批次、生产者、生产许可证、配料表等信息,还能查看奶粉诚信评价、消费指南和质检报告。

随后,伊利又建立了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伊利凭借“乳品生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唯一上榜的乳品企业。

伊利还紧紧围绕产品品质积极建立智能工厂,组建自动化生产线,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从研发、成本管控、品质保障到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敏锐捕捉生产制造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使食品安全链条变得可视化、可数据化。

在此基础上,伊利又与百度达成战略协议,共同推进乳业全球产业链的全景化和智能化,线上打造智能交互的全景全球产业链,线下通过新技术智能升级参观工厂活动。

2015年,伊利集团还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针对“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等内容签署协议,依托伊利欧洲研发中心,通过大数据等IT技术进行因子分析,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及时识别、预警和排除。

产业链下游:

绘制消费者健康图谱

伊利在市场端引入大数据分析,并将图谱反馈到研发端,为企业研发深层次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的高科技含量产品奠定了基础

以消费者的营养健康需求、乳品对消费者营养健康满足为切入点,研发、生产符合国人深层次健康需求的产品——伊利正通过对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的应用,为中国消费者绘制一张精准的健康图谱。

在市场端,伊利整合了500多万个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数量庞大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实时进行消费者大数据分析。为此,伊利特别和腾讯、百度、苏宁等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在健康产业、核心营销资源深度运用等领域充分对接,实现对消费者行为规范的智能分析,掌握消费者最为真实的健康数据,为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伊利还在行业内率先推出针对广大消费者的母婴生态圈。该生态圈致力于搭建一个O2O的交流沟通平台,通过覆盖垂直类专业母婴、育儿网站以及遍布全国的线下母婴实体店,对消费者的绝大部分提问做到快速、高效、专业地回答,形成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在研发端,伊利通过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数据,研发深层次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的高科技含量产品。

早在2003年,伊利就自主研究中国母乳特点,从全国不同区域收集母乳初乳、过渡乳和成熟乳样本,通过多实验室比对分析,掌握了母乳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牛磺酸、微小核糖核酸、核苷酸、脂肪结构、功能性蛋白质等成分的第一手资料,在业内率先建立了中国首个由企业主导的母乳研究数据库。

依托于这些卓有成果的研究,2013年,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2015年,伊利整合全球优势创新资源,再次升级了母乳研究数据库,为研发出越来越接近母乳的婴幼儿乳制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版编辑 韩 叙 美 编 高 妍 本版邮箱 jjrbqyb@163.com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