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就业有助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岗位、岗位、更多的岗位,每个国家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寻求自己的有效方式。”联合国常驻印尼首席代表道格拉斯·布罗德里克在日前举行的“实现体面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会议上指出,“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以正确的方式让正确的人出现在正确的岗位上,这就是体面工作的要义”。

这场由国际劳工组织、印尼和挪威两国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会议,吸引了世界各国近200名代表齐聚印尼首都雅加达。与会代表围绕“为了所有人能体面工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印尼日程”这一主题,深入讨论了包容性增长与体面就业、可持续的就业创造战略和工资增长政策、营造安全工作环境、完善社会保障网络等议题,就下一阶段工作框架和重点达成共识。

国际劳工组织副主席吉尔伯特·洪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自去年9月达成以来,各国均逐步意识到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和促进包容发展是可持续发展“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促进就业则是“平衡好这两个方面的关键”,各国当前均致力于寻找促进公平发展、跨越发展鸿沟的新路径,“印尼作为崛起中的中等收入大国和全球最大的伊斯兰国家,如能让更多的人体面的工作,将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5年9月以来,印尼政府已连续出台多轮刺激经济政策组合,旨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增强本国劳动人口的国际竞争力。印尼劳工部长哈尼夫·达基里表示,就业优先工业布局导向、提高城乡最低工资标准、强化全民工作技能等一系列政策的效果已经初显,2015年1.22亿劳动人口实现93.8%的就业率,且失业率持续保持下降态势。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本国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要实现“人人体面工作”的目标仍任重而道远,“此次会议进一步展现了印尼贯彻落实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烈意愿,希望我们的经验、教训和主张,能作为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和人类共享发展成果略尽绵薄之力”。

不仅是印尼,诸多国家均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新近发布的《印尼的机遇和挑战》报告,2016年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年,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降低工资标准或停止改善工作条件等做法有可能成为部分国家维持低水平出口价格的政策取向,“相较这种低水平竞争,更好的办法是提高生产力并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移动,如何扩大体面的就业将成为变挑战为机遇的重中之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