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盘点“十二五”辉煌成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互联网成就举世瞩目
——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

“‘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互联网基础设施能力全面提升;互联网行业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互联网成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力量。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能。”谈及“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产业取得的成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脱口而出。

在鲁春丛看来,我国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两大优势。首先是规模优势,2015年6月,我国互联网网民数达6.6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两项指标均位居世界首位。根据梅特卡夫定律(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规律:网络的价值和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我国庞大的用户基数,为国内互联网应用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其次是应用优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本土企业不仅在电商、社交、搜索等主流应用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而且纷纷打造开放服务平台和生态体系,促进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动,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淘宝(含天猫)上的网店数量超过900万个,带动超过1000人的就业;百度移动应用中心集聚了超过100万名开发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