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彰显“司法为民”
本报记者 李 哲

“我现在真正体会到了检察官的价值!”吉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主任检察官张金松感慨。2015年7月,张金松原来所在的处室被撤销,自己曾经的处长身份也成为历史,但重回一线做检察官的张金松却感到很充实。

最新数字显示,在人员总数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吉林省检察机关从事办案业务的人员增加了17.7%,批捕、公诉办案周期分别缩短12.2%和35%。

无论是办案人员精神状态的变化,还是办案效率的提升,都得益于司法体制改革所释放的红利。2014年以来,以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为基石的新一轮司法改革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各试点地区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制度创新,创造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据悉,司改试点将于今年在全国进一步推开。

办案质量明显提升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央司改办”)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全市法院一审、二审后服判息诉率分别为92.3%、98.9%;全市试点检察院诉判一致率98%。海南全省法院重复信访、越级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0%。青海法检两院无一起错案,涉法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7%……

办案质量的显著提高,使得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据悉,在全国司改试点地区法院一审、二审息诉率、检察院诉判一致率、退回补充侦查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比例等主要指标均有显著改善,司法为民得到彰显。

高质量案件背后是高水平人才在支撑。“把业务能力强的人都吸引到办案一线”,秉持这个宗旨,司法队伍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员额制,可谓此轮司法体制改革中“最难啃的骨头”。法院、检察院需将现有人员分为法官、检察官,辅助办案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突出法官、检察官在司法办案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他们将对案件质量负全责。由于这项改革触及到了体制和灵魂,触动到了所有人的利益格局,因此难度极大。“我们力争做到发扬民主、政策配套、领导带头等‘六到位’,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经过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完成遴选,确保了改革的平稳进行。”吉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陈凤超说。

目前,“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机制初步建立,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的趋势开始显现。改革后,虽然法官的员额受到控制,但一线办案力量得到增强,“案多人少”矛盾逐步缓解,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阳光司法更透明

自己的案件进展如何?裁判书由谁签发?这些信息的公开极大地提高了司法公正公开的水平。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人民法院在网上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3万余项、裁判文书1148万份、被执行人信息3434万条。人民检察院在网上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54.7万条、重要案件信息10.2万条、法律文书76.3万余份。

2015年,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进一步健全,审判、检务、警务、狱务公开进程明显加快。

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已经建设完成,“现在,司法公开的内容已经从审判公开拓展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全程、全面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介绍。

公安机关还积极推行刑事案件立破案告知、治安案件回访、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回访反馈等制度,积极搭建网络执法公开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在线查询、咨询、预约、申请、受理等服务。

为了打造更加阳光透明的司法,防止人为干扰司法的制度正不断健全。2015年3月,中央出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发布《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过问案件实行全程记录,严格追责。截至目前,中央政法委已经通报12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的典型案例。

便民司法获“点赞”

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7个调解室以及律师休息室的设立让当事人深切感受到司法的便利与温暖。在全国范围内,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从立案到执法,全方位的便民利民措施陆续出台。

2015年5月1日开始,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规定,将立案审查制改革为立案登记制,对人民法院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这项改革实施后,人民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级法院共登记立案1323.6万余件,同比增长20.41%,当场立案登记率达95%。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还拓展了诉讼服务平台,全国绝大多数法院都建立了诉讼服务大厅。据悉,安徽建成了126个诉讼服务中心,从导诉到缴费,从立案到执行,从调解到素材,除庭审外,与诉讼相关的服务项目全部在这里完成。有当事人说,现在到法院打官司,和进银行办事一样便捷。

“到公安机关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是不少群众的切身体会。据悉,公安机关在深化交通管理、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都得到了改进。

据了解,为了把抓落实贯穿司法体制改革的全过程,推动改革取得更大进展,中央司改办还将于近期展开督察、完善制度设计,确保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