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态势总体保持平稳 新旧动力转换积极推进
我国工业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
本报记者 周 雷

当前,在国民经济三次产业中,工业遇到的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稳增长、调结构的进展备受关注。

“2015年是形势比较严峻的一年,但是我们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了工业平稳运行。”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产业结构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新旧动力转换正积极推进。

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同比回落2.2个百分点。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比11月减缓0.3个百分点;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11月增长0.41%。

我国工业总体上保持了缓中趋稳的运行态势。2015年,结构调整早、转型升级快的省份工业运行平稳,多数省份工业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东部地区利润同比增长3.2%,拉动全国工业利润增长1.92个百分点。

苗圩分析认为,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相对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幅明显回落,但6.1%的速度也不低,仍在工业运行的合理区间。

从国际环境看,截至去年,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整个经济增速,带来我国出口大幅度下滑。2015年我国工业产品出口负增长1.8%。从国内情况看,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价格上升,再一味地追求高速增长既无必要,也不可能。从结构调整看,由于“营改增”扩大范围,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物流采购等业务逐步成为独立产业。从工业运行情况看,2015年四个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6.3%、5.9%和5.9%,季度波动幅度不超过0.5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19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下滑较大的省份基本上是能源、资源、重化工业比重较大的省份。

总的来看,工业运行面临的困难,是投资、出口需求明显下行的必然结果。工业领域行业、企业、地区走势日趋分化,钢铁、煤炭等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及相关重点地区承受着结构调整阵痛。

针对下行压力加大,国家及时采取了稳增长措施对冲。去年以来,国务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近期,八部委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工业稳增长、防下滑的力量正在进一步聚集。

“随着政策措施不断落实,效果不断显现,工业持续下行的势头可以得到遏制,对此我们抱有信心。”苗圩透露,现在政策工具箱里面还有不少储备,随着情况变化还将及时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措施,保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我国制造业发展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工业系统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结构调整和新旧动力转换上均取得积极进展。

“传统产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也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苗圩表示,加强技术改造是工作重点之一。“十二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7.5万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去年一年就完成9.5万亿元,比平均数高出很多。一大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得到应用,提升了整个工业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工业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炼铁9100万吨、炼钢9480万吨、电解铝200万吨、水泥6.4亿吨、平板玻璃1.6亿重量箱,市场倒逼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加速形成。“十二五”末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用水量,较“十一五”末分别降低25%、35%,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都超额完成。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旧动力转换正在积极推进之中。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工业整体增速快4.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1.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我国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成长,高端服务器、工业机器人生产成倍增长。互联网经济走在全球前列,信息消费迅速扩大;“两化”深度融合取得新进展,重点行业信息化步入集成应用新阶段。

力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之年。工业尤需攻坚克难,进一步做好稳增长调结构等工作。

2016年,工业系统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抓创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初步考虑,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目标为6%左右。

“今年,‘中国制造2025’全面启动实施。”苗圩说,工信部正在加紧编制11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重要规划、行动计划;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和高端装备创新这五大领域,推动五大工程;制定“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制造业、“互联网+”和“双创”紧密结合起来。

为力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重点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狠抓供给质量和效率,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支持高端产品、关键环节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为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信部将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支持困难企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实现产品升级、转型转产、扭亏增盈。为引导企业加快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将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内容的“三品战略”。此外,要促进绿色建材、钢结构、铝型材在各领域扩大使用,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

“工业稳,经济就能稳,工业强,国家就能强。”苗圩强调,我国具有全球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以每年700多万大学毕业生为代表的具有知识技能的劳动力带来新活力,这些都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综合优势和雄厚潜力。我国经济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