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TOT信托是谁的菜?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基金有FOF(基金中的基金),信托也有TOT(信托中的信托)。“TOT是指专门投资于信托产品的信托,其模式是成立母信托,由母信托再选择信托计划进行投资配置,形成一个母信托投资多个子信托的信托组合。”中建投信托研究员王俊说。

据悉,TOT信托一般由信托公司发行,银行、券商、第三方机构等也可利用信托通道,发行TOT信托产品。那么,TOT信托有怎样的优势?又该如何投资呢?

据了解,在目前市场中,TOT信托有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两种类型。“固定收益TOT信托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其将具有不同期限、风险特征的固收类信托进行组合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母信托的非系统性风险。”王俊说。

固定收益TOT信托具有一定缺陷。“为了降低资金占用成本,母信托募集资金后要马上进行投资,因此在信托产品选择上可能无法做到同时投资多个优秀项目。”王俊说,信托公司实际操作中一般会根据资金需求,投资同时期的一个或者多个信托计划。

浮动收益TOT信托的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其投资标的主要是阳光私募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王俊说,个人投资者资金量有限,无法在不同风格阳光私募之间有效组合搭配,而投资单个阳光私募存在较大非系统性风险,通过TOT信托进行组合投资,能让整个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不至于落后。

不过,市场中也有信托公司为了追求较高的投资回报,将资金池产品包装成TOT信托,以规避监管。“比如,为提高产品投资收益,有的信托公司会将母信托资金配置于期限较长的信托产品,以便最大限度获取资产端收益与资金端成本之间的利差。这种演变了的TOT模式本质上是资金池产品。”王俊说,TOT信托虽然主要以流动性较差的非标资产作为标的,但在实践中为降低资金沉淀成本,有的信托公司在母信托成立之前就已确定了投资标的,资金来源与运用是相对应的,标准意义上的TOT信托不具有资金池特征。另外,TOT信托如果投资层级过多,或难以弄清最终的投资标的,资金期限也容易出现错配,可能存在合规风险。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表示,市场中有些TOT信托已不是标准意义上的TOT信托,不仅降低了投资门槛,管理和信息披露也不规范,“标准意义上的TOT信托产品比较少”。

据了解,TOT信托由于多了母信托投资子信托的产品结构,管理成本较高,投资收益会有所降低,且由于实行分散投资策略,非系统性风险较低,相应组合投资收益较为一般。流动性上,其与普通信托相当,也比较低。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认为,虽然TOT信托有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在产品募集阶段投资者可能无法像投资单个信托产品那样,在投资决策前了解清楚产品的融资方、具体项目位置以及具体风控措施等,信息不对称容易引发道德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有些TOT信托是为了填补信托公司其他未募满资金的信托产品,以助其快速成立;也有的是为了借新偿还已快到期但不能按期兑付的产品,存在一定风险。”

所以,投资者在选择TOT信托时,需要对不同类型产品采取不同投资策略。“对于固定收益TOT信托,投资者要更关注信托公司实力,优选整体实力强、投资风格稳健、信誉度高的信托公司发行的TOT产品,并对信托公司风控能力进行仔细考察,确保产品风险可控。”王俊表示,对于浮动收益TOT信托可从产品投资标的入手,选择投资范围较广、分散效果较好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