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 京: 文化味儿浓暖京城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庙会、冰灯、文艺演出,层出不穷的文化活动,不仅留住了北京人的脚步,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不再拥挤不堪的道路,上车就有座的地铁,贴满了春节歇业告示的街边小店……北京迎来了一年中最“空”的一段时间。不过变“空”的北京,并没有让城市的热度降低。庙会、冰灯、文艺演出,猴年春节假期北京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浓浓的文化味儿,不仅留住了北京人的脚步,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带热欢乐中国年。

北京春节假期的文化活动,从一个“抢”字开始。春节前夕,北京市政府选取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延庆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等6个庙会和活动免费发放2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其中10万张通过扫码或“摇一摇”关注“文化北京”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放。分3天发放的10万张门票,每次都在两三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正月初二,位于陶然亭公园内的厂甸庙会人流如织。“想挑什么要趁早,一会儿就得排队了。”做糖画的师傅说着话,手中不停,小勺龙飞凤舞,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猪完成,转眼就被围观的孩子买走。用冰糖蜂蜜制作的糖画入口即化,成了孩子们的最爱。漆器、料器、景泰蓝、皮影戏、老北京叫卖……临近中午,为避免人流过度集中,公园几次暂停售票。

厂甸庙会只是北京庙会热的一个缩影。春节假期各大庙会接待量创历史新高。北京规模最大的地坛庙会,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龙潭庙会猴戏、秧歌、舞蹈等各类民间艺术也是精彩纷呈;圆明园庙会则展示了清代皇家仪仗队与民同乐的传统文化,吸引游客到此祈福迎祥。

北京龙庆峡的冰灯也吸引了不少本地和外地的游客。“感觉就像到了童话世界。”长城脚下的龙庆峡,冰灯花灯五彩璀璨,冰雕雪雕美轮美奂。来自河北唐山的姚先生说,“春节假期去东北看冰灯时间比较仓促,就想到了龙庆峡”。

北京文化活动多种多样,动静结合。好动的游园逛庙会,好静的也能在系列文艺演出中找到自己的最爱。春节期间,音乐会、戏曲、相声等迎猴年、庆新春系列演出异彩纷呈。其中,表现最活跃的儿童剧共演出110场。《宝船》《三个和尚》等专为小观众们编排的演出,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

故宫博物院接待观众41.6万人次,国家博物馆接待观众10.8万人次,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接待观众21.6万人次……节日期间,北京90余家博物馆在常规的闭馆日也开门迎客。其中20多家单位新推出40多项展览和活动,丰富了春节文化活动内容。

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北京的年味儿更浓、京味儿更足、人气更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