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湖北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之笔

□ 华中科技大学“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湖北省共有27项成果(通用类)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 我国首家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湖北竣工,可研究类似埃博拉病毒等具有烈性传染的病原体。武汉P4实验室建成之前,全球仅主要发达国家拥有这类装置。

□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周欣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5年的艰苦攻关,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套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为开展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科学仪器和技术手段。

□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研发了高效、高精、高可靠的焊轨生产工艺、技术及关键装备,生产的焊轨精度、合格率均为世界最高,满足350km/h以上高铁的需求,推动中国高铁跨越发展。

□ 东风“猛士”新款军车亮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118辆东风军车占阅兵车辆装备总数的三分之一,位居全部受阅汽车品牌第一位。

□ 2015年湖北共有8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在鄂两院院士达到71人,居中部第一。

□ 武汉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武汉市是中部唯一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试点城市,承担中央赋予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战略使命。

□ 国内首款40纳米高精度北斗芯片实现量产。作为北斗核心部件,由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启梦TM MXT2702”,是我国首款实现量产的40纳米高精度北斗导航应用芯片,开启北斗大众消费类新篇章。

□ 湖北全面启动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3年组织由科技系统主导的3000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省内企业转化扩散,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00亿元,促成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80亿元。

□ 湖北种业走出国门取得巨大成就。湖北省种子集团充分发挥种业科技优势,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厄瓜多尔等“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合资公司等国际化运营模式,就地育种、就地生产、就地销售,输出农作物种子5000多万公斤、推广面积300多万公顷、增产粮食150亿公斤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