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湖南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先锋
谭蔚泓
中科院化学部院士,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

“科研要允许失败,搞科学研究原本就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如果实验都能把预见证实了,研究也就没有多大新意了。”

谭蔚泓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和分子医学的研究,解决了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他在核酸适体、分子识别、纳米生物传感等领域做了大量系统的原创性工作,筛选到多种不同疾病细胞的核酸适配体。他提出了核酸适体活细胞筛选的新概念,建立了以活细胞为靶标的核酸适体筛选方法;提出了系列核酸适体分析化学新原理,探索了纳米生物学和分析化学交叉研究新方向。他的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