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管不该变成无人管
杨开新

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地旅游业赚了个盆满钵满,但一些因监管缺失造成的不和谐现象也给这个黄金周打了折扣。有关部门日前透露,正谋划在全国推广“工商旅游分局”。据了解,这是为适应旅游产业面宽、点多、分散的现状,以建立分局的方式把工商部门专属职能融入旅游监管中。如今,这一做法已在广西桂林、海南三亚等旅游热点地区进行了探索。

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带动我国居民消费的亮点,但也经常曝出负面新闻。如今,监管者直面行业问题,在借鉴地方探索的基础上酝酿成立专门机构,引导和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不过,换个角度看,“工商旅游分局”将处理的事务,早已有工商、公安、旅游、商务等部门负责,如今又新设专职机构对相关职能进行专项监管,折射出旅游领域此前监督管理上的尴尬。比如,游客投诉遭遇旅游欺诈、强制购物等问题后,监管部门不能及时到位行使职责,更没有主动出击重拳整治,往往等舆论吵得沸沸扬扬后才想起治理乱象。

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是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要求,唯有如此,才能在做出成绩时明确奖励、出了纰漏时找准打板子对象。但现实情况复杂多变,存在若干领域的交叉部分,很难实现每个事项都找到完全对应的唯一部门。很多时候,这个部门可以管,那个部门也可以管,本可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现实中却往往变成无人管。

之所以如此,与有些部门或个人拈轻怕重、趋利避害、争功诿过的意识相关。如果管理后有好处、见成绩,比如可通过管理收费、罚没款,有些部门就趋之若鹜、不请自到。如果事情不大好处理、甚至有可能出力不讨好,有些部门就能避则避、能拖就拖。比如,城市内两个区的交界公路不大干净,两个区的道路部门和环卫部门都有责任,结果却是垃圾常在,这也是一些“三不管”地带老大难问题形成的原因。

优化机构设置、调整行政职能,能促进一些问题的解决,但归根到底还要靠责任心。如果没有责任心这个“软实力”,再好的机构设置“硬措施”也不会有灵魂。为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认真负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