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孵化器要踩准产业升级节奏
李佳霖

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孵化器必须在回答“怎样帮助创业者活下来”之前,先回答好“自己怎样存活下来”的问题。为此,孵化器要以孵化企业为根本,其建设要踩准产业升级的节奏,结合自身特点,摸准企业现实需求,想创客之所想

科技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近3000家、众创空间2300多家;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毕业企业超过6万家,孵化器内创业人数超过150万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深入推进,以创业者为服务对象的孵化器行业迎来风口。与此同时,很多省市也在不断上马动辄数百亩甚至数千亩的孵化器或孵化基地,更多的创业者也把创办孵化器作为创业新方向。

据了解,科技部定义的创业孵化器是指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但现实却是,孵化器已成为各行业的投资新方向,哪怕其与科技没有任何关系。如今,孵化器的数量远超创业项目的需求量,大多数孵化器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以深圳为例,2015年,深圳创业者有1万余人,孵化器却有100多家,平均每家孵化器的创业者数量只有100人左右。数量疯狂扩张已让各类孵化器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创业服务资源同质化、服务效率低下、投入成本高等问题日益突出。可以预见,扎堆出现的孵化器如果不实现自我更新,不努力提高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未来就将被淘汰出局。

在探索期,一些孵化器还能以低价承租办公场所、靠赚取租金差价为盈利方式。而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孵化器必须在回答“怎样帮助创业者活下来”之前,先回答好“自己怎样存活下来”的问题。笔者认为,各类孵化器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更为重要的是,孵化器要以孵化企业为根本。孵化器建设要踩准产业升级的节奏,结合自身特点,摸准企业现实需求,想创客之所想。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孵化器自身产生聚集效应,成为创新人才汇聚的新高地。同时,孵化器也要有高质量的服务人才,为此,要选好孵化“苗子”,建立优秀创业项目筛选机制、培养机制,提升进入孵化器人才、项目的质量。

总之,无论哪种类型的孵化器,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需求为导向,引入更多创新要素,为创业者们提供更细致更周到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