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价格普遍延续涨势
市场避险情绪是主因
记者曹力水 温济聪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曹力水 温济聪报道:春节后的债券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债券价格普遍延续涨势,收益率呈现下行态势。截至2月15日收盘,上证国债指数涨幅0.14%,达155.54点。企业债指数报收于199.16点,上涨0.15%;公司债指数报收于172.29点,上涨0.11%。

信达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胡佳妮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刺激避险情绪是债市表现不俗的主要原因。春节期间,发达经济体股市震动剧烈,日经指数创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在此情况下,避险资产进入债市意愿强烈。

湘财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分析师认为,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面较为平稳,影响债券市场走向的逻辑没有变化,债牛仍有望持续。首先,春节假期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释放出维持资金面稳定的信号,货币市场利率虽因季节性因素影响略有波动,但整体较为稳定;其次,春节期间国内和海外消费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显示出内需增长动力仍在。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应警惕信用债信用利差的再次扩大。中泰证券分析师项飞燕在研报中表示,从各类债券的信用利差上看,近期信用利差以震荡为主。中短票据1年以内超短期限债券的信用利差下降幅度稍大,其余期限以小幅上升为主。企业债各评级间的差距明显,其中,AA-级债券与其他期限间的评级利差持续维持高位。对公司债而言,目前依旧处于信用利差逐渐上行的阶段。因此节后公司债的投资价值仍不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