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江西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洪三国

“十三五”时期是江西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科技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创新平台和载体、人才和团队建设为支撑,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着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着力提高创新供给的质量,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十三五”期间,江西应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布局。

一是围绕提高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着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深化和扩大科技开放合作。

二是围绕持续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组织一批重点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巩固提升和新增组建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和载体,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创新领军人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优势创新团队。

三是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大力发展众创、众筹、众扶、众包和虚拟创新创业社区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模式,完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

四是围绕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推进科技计划和财政科技资金管理改革,调整和优化科技计划布局,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项目形成机制和评估监管机制。

五是围绕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建立和完善创新人才的评价和激励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落实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强化知识产权创新机制,注重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

六是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大力培育技术市场,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打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江西省科技厅厅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