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上班第一天 新春新貌谋新局

左图 2月14日,福建省闽侯县鸿尾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崇和(右一)在超乾村老党员郑春生(左四)家里了解乡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福建省闽侯县基层纪委“一把手”通过带头接受教育、入户了解廉情等方式,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王爱浩摄(新华社发)

右图 2月14日,贵州省龙里县的干部职工在郊区荒山上植树。当日,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近10万名干部群众同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计种植树苗50多万株。 龙 毅摄

2月14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地干部职工又开始了新的忙碌,抓经济、促发展、保民生、转作风……《经济日报》驻各地记者发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他们不误大好春光,正以新的作为争创新的业绩。

贵州:

新春植绿 生态先行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正月初七,上午9时许,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省长孙志刚及省有关部门和贵阳市的干部职工600余人,来到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中央生态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陈敏尔在植树现场表示,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厚植生态保护的基础、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和生态经济的优势,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把生态短板补齐、长板做优,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据了解,这是贵州省第二次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当日,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近10万名干部群众同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计种植树苗50多万株。

植树活动结束后,贵州还召开全省造林绿化大会,通报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部署该省造林绿化工作,持续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确保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0%。

河北:

作风整顿 亮剑懒政

“目前河北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也前所未有。现在的关键是要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省级机关干部队伍整顿动员大会提出这样的要求。河北决定集中一年时间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全面解决懒政怠政庸政等“为官不为”等问题。

河北省近日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意见》,明确要求此次作风整顿的重点对象是省直机关“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干部。要求把作风整顿的成效与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绩效奖励相结合,以责任追究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只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意见要求,河北省级机关的每个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每名干部,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一项项整改到位。省委纪检监察部门将进行重点督查,每半年进行排队,督查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

吉林:

服务提速 优化结构

2月14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会议,围绕老工业基地的服务业提速发展谋篇布局,突出强调“快”字,让服务业发展告别绿皮“慢车”,换乘高速度高效率的“高铁”。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议上说明为啥“慢不得”,“当前,吉林经济结构仍是‘二三一’结构,2014年三次产业产值比为11∶52.8∶36.2,明显落后全国产业结构,也是吉林经济滞后的主要矛盾,所以要加大力气补齐服务业这块短板”。

据悉,吉林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思路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吉林省“三个五”战略,以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三二一”产业格局。路径是打好优势牌、特色牌、融合牌、创新牌、惠民牌、集聚牌这六张牌,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服务业发展之路。

会上还明确了吉林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服务业增加值要以超过GDP和第二产业的速度提速增长,服务业的信息化、国际化、集聚化水平大大提高,形成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

河南:

加压鼓劲 完善机制

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河南省政府召开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目的有3个:一是收心,让各级干部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二是加压,把任务和责任分解下去;三是鼓劲,动员各级各部门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从今年起,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建立完善重大事项领导分包机制,对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改革,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专题专案专人推进。”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会议上宣布,“由省发改委牵头,建立完善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召开经济形势研究会商会议,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政策建议。”

上海:

通关支招 方便出行

节后刚一上班,上海海关关税处的孙珺就赶紧拨电话给负责上海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顾菁,为她在通关备案及关税减免等方面提了具体意见。

“像这样的贴心通关服务,已经记不清是第几回了,上海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海关的大力支持。”顾菁说。上海海关在上海轨道交通大发展的10多年来,无论是项目备案还是通关手续办理,都在多个流程上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全力支持上海轨道交通建设。

在海关的支持下,这些年来,上海近20个轨道交通项目的进口设备全部顺利通关无一延误,确保了轨道交通设备的按时安装调试及投入使用。除了通关速度快之外,上海海关还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轨道交通进口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办理减免税手续,截至目前已累计免税额超过10亿美元。

成都:

人才新政 鼓励创业

新春上班第一天,四川成都有关方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人才新政十条”——《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 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荣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者,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敬斌表示,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大幅提高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和人才资助标准,引导全市设立总额不少于2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并实施分类分层资助,按照人才类别和水平,将引进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120万元的资金资助;建立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用灵活的市场手段,为海外人才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离岸”创业空间载体。

宁波:

扩大招商 推进开放

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开放发展大会。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提出,全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做好扩大招商引资、推进开放发展工作,以大招商汇聚发展新动能,以大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宁波市市长卢子跃在会议上提出,宁波要在招大引强和扩大开放上精准发力,要坚持引资引智并举,强化“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扩大对内对外深度开放,坚持软件与硬件一起抓,把宁波打造成投资最优城市。

西安:

民生窗口 “马上就办”

2月14日上午8点半,30岁的小伙子崔凯来到了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政务服务中心,他结婚需要在这借用户籍卡,此时政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已进入工作状态。在区人社局的办事窗口前,工作人员查看了相关证件后,不到5分钟便为他办完了所有手续,让这位80后的年轻人亲身体会到“马上就办”的快捷。

为确保春节期间窗口服务热情不减、标准不降、作风不松、秩序不散,碑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以“马上就办”为主题的新春“温暖服务”行动。他们聚焦工商分局、司法局、民政局、残联、人社局、档案局等6个热门岗位,以老年人及残疾人、孕妇及未成年人、少数民族及外宾等为精准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外资企业工商注册、法律援助、档案查询等“三优先”特色服务。同时,他们还发出了“服务不停步”的新春承诺,用心服务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

辽宁西丰:

狠抓项目 发展产业

辽宁西丰县四大班子领导碰头会2月14日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准时召开,会议围绕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筹备项目,对精心包装、细化招商、强化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针对2016年的项目年建设制定了科学的工作方案,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

去年以来,西丰定位于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突出借势招商,以“央企、百强民企辽宁行”活动为契机,组织招商团队开展大规模招商活动,促成贵州茅台、东阿阿胶、辉山乳业等企业合作项目先后落地。

文/本报记者 吴秉泽 雷汉发 李己平 夏先清 沈则瑾 钟华林 刘 畅 郁进东 张 毅 张允强、通讯员 朱殿勇 王 芳 陈新建 孙庆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