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魅力春晚 文化盛宴
甄 珍

难忘今宵情,春来再相邀。走过30余年的央视春晚,成为老百姓举家期待的另一顿年夜饭。她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晚会,创造了一次又一次收视传奇,成为时代变迁的记忆相册。

每一年春晚都离不开宏大主题,今年更具大国风范。猴年春晚紧紧围绕“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这一主线,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融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体现出大主题、大气魄、大格局。以“中国梦”为题材的歌曲《多想对你说》和以“大阅兵”为背景的情景剧《将军与士兵》,唤起的是亿万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最引人瞩目的是,参加过2015年大阅兵的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春晚,英姿飒爽的队形,铿锵有力的合唱,唱响军威国魂,撼人心魄。

每一年春晚都彰显民族特色,今年尽显十足的“中国范儿”。猴年春晚无论从舞美、灯光设计,还是艺术形式、服装道具,都饱含浓浓的民族情,不仅成为一次集中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嘉年华”,更成为弘扬国粹、汇聚民心、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大舞台。为了突出全国人民大联欢的主题,今年的春晚注意平衡南北地域文化的差异,南方节目增加至5个,苏州评弹、西南少数民族歌舞等传统节目都给足了表演空间。春晚也体现了普通人的温情。一曲感人肺腑的歌曲《父子》,再次触动人心最深处的柔情。小品《放心吧》《快递小乔》也通过演员的精彩表演,呈现了大时代小市民的幸福生活,折射出美德与信仰的力量。

每一年春晚都努力创新表达,今年更凸显开拓精神。猴年春晚打破思维定势,不仅“开门办春晚”,更是“开放办春晚”,盛邀著名艺术家参与重点节目的创作,让节目更精致、风格更多元。比如开场节目委托陈维亚做指导,舞蹈节目委托杨东升做指导,杂技委托甲丁做指导,都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舞蹈《茉莉花》,杂技《直挂云帆》,抓住民族记忆、传统文化中最闪光的一面进行浓墨重彩的渲染,巧妙地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在会场设置方面,猴年春晚的四个分会场分别设在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与北京主会场形成众星捧月之势。其中泉州、西安两大海陆丝绸之路起点的选择,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更具历史纵深感和时代精神。五大会场实时互动,同步直播,创造了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盛况,烘托出举国同庆的喜庆氛围。

有多少个春晚就有多少难忘的年华,有多少个春晚就有多少美好的记忆。4个多小时的春晚让全球华人在除夕之夜享受了一顿丰盛的“艺术盛宴”,超赞的视听享受,满台的熠熠星光让人们在欢歌笑语中感受真情,体味温暖,收获快乐,畅想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