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
全方位排查 多部门办案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靳彦丽

“终于拿到工资了!”日前,来自江苏的农民工张建峰从河北乐亭县一处建筑工地上领到2.6万元工资。同一天,在乐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包括张建峰在内的28名农民工领取到55万元工资,而其他9名先期回家的农民工,也通过银行卡陆续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像张建峰一样,通过河北劳动监察部门实行的综合讨薪机制中拿到欠薪的农民工不在少数。据河北省劳动监察部门统计,2015年,河北省有关部门通过统筹抓好清偿旧欠和防范新欠、过程监管和案件查办,共为24.3万农民工追讨工资23.8亿元。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亮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建筑领域欠薪案件仍处高位。目前,全省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和失信企业联合公示和惩戒机制,今年以来共有7200多件欠薪案件由多部门参与处理,对13家存在严重欠薪问题的企业对外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其中包含有多人参与的群体讨薪等突发事件1167件,由省级劳动监察部门直接督办重大欠薪案件79件。积极推动落实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的三种机制;逐步完善欠薪群体上访处置预案,规范重大案件督办查处程序,健全多部门协作处置机制。

为了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去年11月18日,河北省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关部门对近一段时期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派出联合检查组,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欠薪隐患,畅通维权渠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强化联合执法,对存在工资拖欠行为的用人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对恶意欠薪、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企业资质,直至清出建筑市场、吊销营业执照。对构成犯罪的要快侦、快捕、快诉,依法严厉惩处,起到震慑作用。与此同时,河北省还督促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河北涉县曾经是农民工欠薪的重灾区,从去年初开始,该县认真落实省里统一部署的联合办案讨薪机制,专门成立了由人社局牵头,建设、公安等多部门参与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办案联合工作组,公布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群众投诉,出重拳整治重点欠薪案件,截至目前,共排查建筑工程项目64个,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81件,其中,5家建筑施工企业被列入建设领域“黑名单”清出了建筑市场,全年共帮助农民工追讨回工资34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