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花,用心造出“中国味”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马洪超

2015年,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国内企业普遍喊“难”。即便如此,2015年鲁花集团仍实现销售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了逆势增长。

质量立企

鲁花的成功,源于他们的产品质量过硬,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这些年,“滴滴鲁花,香飘万家”“中国味 鲁花香”等鲁花花生油的广告语,早已为人们所熟悉和认同。

吃健康的油,是广大百姓的心愿。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不久,当时食用油生产水平并不高。那时人们要么吃小作坊生产的土榨油,要么吃浸出法生产的油。土榨油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不能形成规模化生产;而浸出油经过高温精炼,营养受到破坏,而且有溶剂残留,不利于人体健康。

那时,鲁花下决心探索一种全新的安全的花生油生产工艺。从1986年至1992年,鲁花历经辛苦钻研,终于创立了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这一工艺是纯物理压榨,避免了化学浸出方法对油品的污染;“生香、留香”技术激发和保留了花生中的香味物质;“无水化脱磷”技术去除有害物质,保留了油品中的活性营养;恒温储存,确保食用油中的天然营养成分不变质;可去除油品中黄曲霉素,填补了该技术的国际空白。这一具有众多优点的压榨工艺,使得鲁花5S压榨花生油一问世,迅即引领人们形成了食用花生油的热潮,鲁花花生油也由此快速占领了市场。2013年,鲁花凭借此项技术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鲁花集团一直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生命,牢牢坚持创业时“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誓言,并把自己创立的花生油5S压榨技术应用于其他食用油领域。2007年,鲁花“10万吨浓香葵花仁油剥壳压榨、无水脱磷新工艺”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诚信为本

2015年初,鲁花集团作出了一项令业内惊讶的举措:新上市的玉米、大豆、菜籽三款调和油公布配方比,并承诺今后鲁花品牌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将全面公开配方比。

公布调和油配方比,确实是一个大动作。市场上销售的食用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油脂按科学比例调配制成的。一直以来,调和油市场体量巨大,但我国并未出台统一标准,使得调和油市场产品众多,配方却不公开、不透明,消费者无法了解到调和油的营养配比。市场上有些花生调和油,花生油占比不超过10%,也在冠以花生调和油的名字售卖。

多年来,市场这样销售,消费者照样购买,并没出什么大问题,为什么鲁花集团要公布配方比呢?对此,鲁花集团总裁孙东伟表示,作为行业领军品牌,鲁花有责任和义务,砍掉一切可能的诚信“盲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这只是鲁花集团诚信为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缩影。在鲁花集团看来,诚信不仅仅是集团发展的根本,更关乎集团的生命。2008年,鲁花集团在参与“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活动时,全体员工通过网络向社会承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企业是否诚信,老百姓的心里自有一杆秤。作为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秤的一头是消费者,另一头是原料供应者。对哪一头的不诚信,都有可能会让企业在短暂的利润后失去平衡,最终走向崩溃。

对此,鲁花集团在经营理念方面特意总结出两句话,“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这“大同盟”“大目标”,说的正是秤杆的两头——农民和消费者。鲁花把带动农民致富当成自己的责任,30多年来从未对农民打过一张白条,所用的花生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兑现,并一直为食用油的安全放心而努力。

多元发展

在花生油的名牌效应引领下,鲁花集团将食用油品类陆续延伸到葵花仁油、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橄榄油、芝麻香油等油种,并涉足“花生制品”“矿泉水”“FD食品”等领域,努力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多品类的发展道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鲁花集团利用独特的生物发酵技术,生产出了高端“自然鲜”酱香型酱油系列的调味品。

2002年,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到日本考察,发现日本酱油质量要高于中国酱油。他心想:“酱油是中国人的发明,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出更好的酱油呢?”孙孟全暗下决心,鲁花一定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好酱油。

为了培育出国人喜欢的具有浓郁酱香味的菌种,鲁花从日本引进了珍稀菌种,在多年的研制中反复改良,终于在2012年使酱香菌种达到了最佳状态。当年,鲁花集团就投资6亿元创建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与传统的水淋法生产酱油不同,鲁花自然鲜酱油选用珍稀菌种,采用特有净酿舱密闭式生物发酵技术,有效避免环境污染和杂菌侵蚀,实现纯物理压榨取油,发酵原浆不加水,并且不添加防腐剂,真正呈现了酱油的自然鲜香。产品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5年,鲁花集团产业链进一步延伸,集团加大了花生粕增值、加工新技术的研发,成立了生物蛋白公司,利用生物技术对花生粕进行精深加工。目前,鲁花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横跨食用油、调味品、蔬菜加工等多个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全国建立了近200个销售分公司,2000多家专营代理商,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