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崇礼:
山巅云畔任君行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段晓芳
崇礼已有5家滑雪场,按照国际标准建成高、中、初级雪道82条,总长69公里。图为崇礼滑雪场风光。 张 刚摄

森林覆盖率超过50%,年均气温19摄氏度,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超过10000个,50多种野生动物,500多种野生植物……这就是崇礼,一座有着鲜明个性的小城。

崇礼地处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带,东南暖湿气流与西风带大气环流在这里交汇,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冬日里的崇礼,一场大雪过后,空气清新,碧空如洗,皑皑白雪在晴空朗日下发出细碎耀眼的光芒,150多天的雪期成为滑雪者的冒险天堂。崇礼已经建起了5家滑雪场,按照国际标准建成高、中、初级雪道82条,总长69公里。

依托滑雪产业,这座普通的塞北小城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曾经拉老官车,住土房窑洞的崇礼,如今已华丽转身为雪山与白桦林映衬下的“东方达沃斯”。走在崇礼的街道上,你会注意到,这里的路灯与众不同。灯的结构和形体都是千姿百态的“雪花”,若是夜晚,你会感觉到整个城区都沉浸在雪花的世界里。仅有3万多常住人口的小县城,有星级酒店23家,还有多家快捷酒店,各种档次的雪具店、日式酒屋、烧烤吧、咖啡店、酒吧等。

滑雪产业的迅猛发展,也按下了崇礼旅游的“启动键”。曾经崇礼旅游旺季只有冬天一季,如今,春夏秋三季也完全被带动起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成为崇礼亮丽的新名片。

崇礼县旅游局副局长毛玉君告诉记者,去年,崇礼全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了200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更是超过了25%之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