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横城:
黄河冰灯醉游人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在银川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第四届“银川滨河冰雪彩灯艺术节”正在举办,吸引了不少游客。
本报记者 拓兆兵摄

1月25日,正值全国性寒潮,地处塞外的宁夏局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二十多度。天寒地冻,万物寂然。而银川东郊的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却很热闹,第四届“银川滨河冰雪彩灯艺术节”正在这里举办,绚丽的冰灯,喜庆的音乐,强劲的舞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我已经连续四年带家人和朋友来这儿看冰灯了!”晚上六点半,在冰灯区,来自银川市贺兰县的杨维搓着手告诉记者,对于宁夏人而言,冰并不陌生,但对来自于东北的冰灯却很稀罕,一是冰雕气势恢宏令人震撼,二是冰灯节内容丰富,有看的有玩的,他今天带了家人和朋友一起来逛冰灯节。

冰灯区就在黄河岸边。记者看到,这里有水晶宫、福运桥等表达美好生活祝愿的大型冰雕,也有儿童雪地城堡、冰雪奇缘等新颖独特的雪雕。冰雕雪雕高低错落,晶莹剔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冰灯区共有20多组冰雕雪雕,全部由来自哈尔滨的专业团队精心制作。夜幕下,冰灯区美轮美奂,如同仙境。杨维一行十几人穿冰洞赏冰灯,十分快活。“宁夏冬天漫长单调,有了冰灯节这样的活动,冬天就不会总是闷在家里了!”杨维高兴地说。

来到彩灯区,红灯高挂,锣鼓喧天。横城是一座影视城,上世纪为拍摄电视剧《贺兰雪》而建的一座兼具宋朝和西夏风格的城堡,青瓦红檐,高大恢弘,彩灯区就设在城堡内外。来自四川自贡的专业团队制作了100多组各式彩灯,门口有“迎宾灯柱”,路上有“福气通道”,城墙下有“猴年幸福”,还有体现国学文化的“大学”“论语”等彩灯组,彩灯采用光雕化、声光动感等科技手段,增加了灯展的趣味性、观赏性和互动性,透着浓浓的年味儿。彩灯区也是民俗表演区,有秦腔、陕北秧歌、皮影等众多民俗表演。舞台上几个来自云南的佤族舞者单衣劲舞,甩头跺脚,令人热血沸腾。

看冰灯,过大年,自然少不了吃,品尝美味也是冰灯节的重头戏之一。横城假日酒店为游客准备了特色养生铜锅、粉汤饺子、羊排小揪面等十余种风味小吃。此外,景区还有特色民俗客栈,为外地游客提供住宿,形成了赏玩吃住一条龙服务。

“银川滨河冰雪彩灯艺术节”是宁夏首个规模化冬季旅游项目。2013年,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宁夏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投资1000万元举办了首届“银川滨河冰雪彩灯艺术节”,40多天接待游客18万人次。2014年冰灯节游客达到了30万人次。“经过不断完善,我们的冰灯节已经成为宁夏冬季旅游的一个响亮品牌,不但宁夏人来看,还吸引了陕西甘肃内蒙古的游客。”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营销副总马思秦告诉记者。

漫漫长冬何处去,黄河横城看冰灯。如今在横城冰灯节的示范带领下,宁夏大部分景区有了冬季旅游项目,满足了现代人日益增长的旅游娱乐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