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省蓝田县:
秦岭汤暖水生烟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侯长娇
秦岭脚下的汤峪镇,自古就有“桃花三月汤泉水,春风醉人不知归”的美誉。图为游人正在享受冬季温泉的乐趣。 雷宽畅摄

寒冬腊月,雪后初晴。置身秦岭北坡,远眺“中国最美温泉小镇”——陕西省蓝田县汤峪镇,周边田野白雪皑皑,树林山石间温泉汤池热气蒸腾;不时传来的嬉水欢闹声和雪中跳动的五彩泳装,让每一个来访者都迫不及待地想去体验那闻名遐迩的“功德水”“桃花汤”。

“冬季泡汤游,雪中养生泉。”位于秦岭脚下的汤峪镇,有两样东西得天独厚:一是历史悠久的山地温泉,二是依山傍水的秦岭生态,自古就有“桃花三月汤泉水,春风醉人不知归”的美誉。“我年年到汤峪来,尤其是冬天,下雪泡温泉妙不可言!”谈起泡温泉,来自西安市区的刘老师滔滔不绝。汤峪镇距西安市区仅38公里,神奇的温泉、淳朴的民风加之大秦岭的好生态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人,也带火了当地的“温泉经济”。据了解,全镇温泉旅游项目达50多家,年接待游客达230万人次。2015年汤峪镇综合收入3.5亿元,其中温泉经营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4.7%。形成了集温泉洗浴、生态旅游和会议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格局。

在汤峪镇,一排排新修建的小洋房亮丽整齐。年过六旬的王桂英是慕名而来的长住户。“我在这住三年了,夏天山清水秀,冬天养生泡汤,平时吃穿住行也方便,准备和老伴就在这颐养天年了!”王桂英说,住在小镇,可享受到专门针对满55岁的中老年人推出的泡汤套餐,经济实惠而且服务好,她常邀请亲朋好友来享受温泉的乐趣。镇上的超市、商店随处可见,无不彰显着这个4A级温泉度假区健全的基础设施和人文关怀。

“马上过年啦,正是咱们这儿的招待旺季!”“好再来”农家乐的年轻老板祥子正给客人上菜。这样的农家乐,镇上有300多家。“我家前面上下两层房子招待客人吃饭,后面房子供住宿!”祥子说,他家每年的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温泉泡得舒坦了,咱的服务也要跟得上才行。”这两年,汤峪镇塘子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陕西省新农村建设特色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千万余元,群众人均纯收入12500元,是名副其实的蓝田“第一村”。

天坛温泉营销部的訾经理向我们介绍起“互联网+”经营模式的服务理念:满足年轻一代“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需求。訾经理介绍,2015年他们接待的14万客人中约有30%都是通过美团、糯米等网购途径来消费的,网上销售的营业额达1000万元,占总年度收入的四分之一。他们还有微信订阅号,每日发布最新资讯及泡汤相关常识,粉丝量也与日俱增。接下来,他们还将开发自己的APP平台,通过新媒体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来享受温泉,感知温泉,钟情温泉。

如今,汤峪镇的温泉经济已占蓝田县旅游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蓝田多举措促进汤峪镇发展温泉洗浴、生态旅游、酒店会务三大主导产业,先后投入十多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极大提升了温泉旅游环境,丰富了旅游内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