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杂技道具引入现代机械设计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吴 梦

将机械模块化设计植入传统杂技道具设计中,所设计生产的道具占据国内市场90%的份额,为俄罗斯国家马戏团、美国百老汇等国际知名艺术团体量身定做杂技道具,两国文化部长登门求购。这些显赫成就的创造者叫周文明,吴桥丰耀杂技魔术道具有限公司经理。

周文明打趣说,自己是“现代机械设计行业里懂杂技的,也是熟悉杂技的人中擅长机械设计的”。

周文明26岁就成为连云港碱厂的总工程师,但为了照顾家人,他选择回吴桥创业。在上世纪90年代,吴桥电器修理是空白,企业修理电器要去洛阳,于是周文明进入电器修理行业,逐渐干出了名堂。吴桥杂技大世界、杂技学校等单位的大型道具设备坏了,也邀请他去修理。善于观察的周文明慢慢对杂技开始熟悉和了解,他开始尝试把现代机械设计思想带入相关道具的修理改造中。2006年,周文明成立了吴桥丰耀杂技魔术道具有限公司,正式改行从事道具设计生产。

周文明时刻关注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三四年前,机械模块化设计开始进入中国,并在国产大型水面舰艇等领域应用。周文明敏锐注意到这一趋势,并成为国内将机械模块化设计引入道具生产的第一人。现在,周文明把机械模块化设计广泛应用到大型杂技道具的设计领域,在吴桥杂技大世界、广州锦绣中国等景区已经广泛应用。

周文明在道具行业创出了名堂,吸引大批国内外专业团体登门求购。2010年,巴基斯坦文化部的工作人员来到吴桥杂技大世界参观,见到周文明设计的新式道具后很感兴趣,专门拜访请教,并表示想请他帮助建立巴基斯坦国家马戏团。没想到,几天后,巴基斯坦文化部部长亲自登门考察,并最终定购4集装箱的相关道具,用来组建巴基斯坦国家马戏团。

2014年3月,土库曼斯坦国家马戏团向全球发出道具采购招标。“当时,国内接到通知的40多家专业团体都把俄文招标说明发到我的邮箱,里面有的还附有错误百出的中文翻译。我通过翻译过来的中文慢慢推敲出部分道具产品,通过电话联系对方相关人员。没几天,土库曼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就带着采购图册来到吴桥,我对照图册一看,都是杂技的传统道具,按照当时技术我认为国内只有我一人能做,于是就接下这笔110多万元的订单。”周文明说。

没过多久,俄罗斯国家马戏团、美国百老汇等知名演出团体的订单纷纷到来。为此,海关总署专门为杂技出口在出口目录中增添了相应出口门类。

现在,周文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杂技文化基地的建设项目上。“眼下,基地主体已经竣工,明年将投入使用。之前,吴桥杂技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杂技团是对外演出的平台,杂技大世界是对外展示的窗口,吴桥独缺游客体验的基地。杂技文化基地就是填补这一空白,成为吴桥杂技对外展示的另一张名片。”周文明说。

建成后,杂技文化基地将纳入吴桥杂技旅游线路,游客在杂技大世界看完精彩的表演后,可来到基地亲身体验各种杂技表演、道具制造,并了解其中的原理。同时,基地还将成为吴桥少年儿童杂技文化培养的基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