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二代”的创客梦想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陈思睿

周光普是一名河南青年,不久前,他在西安签下一笔价值200万元的合同。接受采访的片刻,是他难得的闲暇时光。

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来自河南大学的周光普带领他的团队凭借“创客电影网——创客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一举夺得银奖。面对镜头,这名年轻的创业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众多年轻的梦想家们正在加入创业者的队伍”。

如果单纯将创业当做理想来看待,这或许是一个诗意而优美的过程;但在脚踏实地、体验创业的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的现实,却让人不得不冷静了许多。正是在冷静的思考下,周光普开始了创业之路。

清一色农民子弟出身,没有资金,没有经验,没有可以借力的诸多资源,周光普的团队在起步时负担已显沉重。大学四年,团队中的所有成员均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学生,一群“文艺青年”要实现向“技术理工男”的转变,更是难上加难。

团队负责人周光普盯上了一种世界级的先进操作系统,“苹果final cut pro10.0”。这个操作系统的引进使得周光普有了一个当时听起来特别响亮的名号,“世界第一批、河南第一家”。

“这个操作系统很难,但是我没有地方去学。我是第一个做的,别人还等着我去教会他们。所以,我只能自学。”周光普感慨颇多。

最困难的是,系统操作均为英文显示。那段时间周光普常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小声嘀咕一句,“就你,行吗?”总有一个云淡风轻的声音在他心里回响,“试试吧”。

为了实现“苹果final cut pro10.0”的熟练操作,周光普左手拿着英文词典,右手拿着技术攻略,一切都靠自己。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北京一家技术培训机构的老师们看到了周光普自学制作的作品后笑着说,“这小伙子,你是来当老师的吧”。

那时候的“创客电影网”执行部经理杨格也很年轻。初入大学、来自农村的他淳朴阳光,并不谙熟社会上的人情世故。为了筹措起步资金,杨格和小伙伴们从门槛最低、技术含量也最少的婚庆摄影做起,一点一点摸索技术。白天拿着清晰度只有720p的尼康D90跑现场,晚上熬夜剪片子,就这么艰苦地熬了过来。

后来,他们有了两台佳能全画幅6D相机,有了专属自己的航拍机,有了第一台IMAC 5K一体机……这帮农村娃同世界领先的创新科技不断接轨。

如今的周光普团队,已从创业初期的几个人拓展到了几十人,年利润达300多万元。

像周光普这样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的创业者们不在少数。同样来自河南大学的“农二代O2O”团队,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农二代O2O”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打破农村网络壁垒,实现农村电商新模式。说起团队的起步,主创人员之一的朱建涛提到了一个情怀味道很重的词语,“乡愁”。

毕业之初,朱建涛来到上海。都市的华灯初上,却总会让他心中某个最柔软的部分隐隐作痛。家中父老面对果蔬滞销时的苦恼、无奈,这一切难道与自己无关吗?

责任与想念在心里打转,“农二代O2O”团队诞生了。确保有效的生产与最大量产出、引入严格的纪律规程与时间表、引入举报监督惩罚制度、引入产品质量监督与生产定额制度,明确的纪律制度保证了有效的工作效率。

除严格的纪律制度外,“农二代O2O”团队还设置了柔性的激励制度,充分考虑各个层次的员工情况,保证各级部门在进行激励时有据可依。

个人的拼搏争先、事业发展与国家总体战略部署、建设方针息息相关。这里有挑战不断的诸多压力,更有着国家鼓励、政策扶持创新创业的绝佳契机。“双创”潮起,要梦想,更要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