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438支队伍在“中国好创意”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展开较量——
大数据人才涌现
本报记者 徐 红

近几年,大数据发展势头迅猛,但专业技术人才还比较匮乏。立足培养和挖掘大数据人才,1月10日,“中国好创意”CCF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复审阶段的“较量赛”在北京举行,大数据的巅峰对决展开。

如今,大数据已成为国家信息化深化发展的核心主题,发展大数据是构建数据强国、推动大数据治国的必然选择。大赛作为一个平台,既是创业创新人才锻炼学习的舞台,也是企业技术问题求解和数据众包的平台。此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就是赛题都是各个有大数据资源的企业针对目前行业遇到的真实问题而出的,评委均表示,题目难度系数很大。如“大数据创新程序类”题目里有一道是关于“判决文书中的金额项提取”的选题,就是针对法律判决文书中包含大量的涉案金额细项,要求选手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地提取文书中的各类费用以及具体金额。再如“大数据创意应用类”题目中的“互联网情绪指标和生猪价格的关联关系挖掘和预测”一题,这一赛题是希望参赛者可以基于互联网提供的海量数据,挖掘出互联网情绪指标与生猪价格之间的关联关系,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生猪的价格预测。

如何弥补大数据人才缺口?在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席、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杰院士看来,“举办大赛,就是为广大学生和大数据爱好者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为业界培养和挖掘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企业寻求好的技术创新方案,为投资人寻觅好的大数据创业项目,最终建成良性发展的大数据生态系统,促进整个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本届大赛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共有1438支队伍参赛,提交的作品高达5647个,参赛人数近6000人。其中,77%来自全国3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涵盖了大部分“985”高校与“211”院校;23%的参赛队伍来自30多家企业,既有百度、阿里巴巴、明略数据等互联网企业,也有中国建行、中国农行等大企业;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境外10支参赛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