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一张网 筑起防火墙
天津推广联网实时监督审计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天津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的审计监督一张网管理系统,将审计关口前移,杜绝各种腐败现象发生。

近年来,天津市提出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方式,在全国率先确定了审计监督一张网、一套保障制度、组建一支联网实时审计团队的“三个一”审计转型思路,并通过全天候紧盯、全员运用大数据的智慧型审计模式,实现了对财政资金和公共资金等的实时监督,使审计由“事后审计”向“持续性审计”转变,由以监督为主向“监督与服务双轮驱动”转变。

天津市审计局局长刘健介绍,天津审计部门已经与天津156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分金融机构等联网,取得了包括国库集中支付在内22个业务系统数据,并组织研发力量对海量原始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加工、规划、校验、存储,建立大审计数据库。

“一张网”主要着眼于审计任务、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环境的巨大变化,构建起涵盖市、区、县的巨大网络,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审计。此外,天津审计部门还开启“千里眼”,运用“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将隐藏在资金里的“疑点”暴露在透明的审计监督软件之中,实时监控联网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并出示“红黄牌”,利用审计模型,通过数据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快速查找隐藏问题和锁定审计疑点线索,实现“精准打击”。

据介绍,2015年,天津市审计局共出具联网实时审计核查通知和整改通知76份,经核查及时纠正了197个单位的骗取银行贷款、违反“八项规定”、私设“小金库”、少缴社会保险费、骗取低保和廉租房补贴等违规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