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本报评论员

在一些工作中,有的干部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很响,真正面对群众时却是“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还有的做工作只是为了求形象、出政绩,甚至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不顾实际大干快上。这些问题和现象说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做到认识到位,更要在践行上下更大的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人民是创造历史、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普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特别是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一条贯穿《建议》全篇的红线,处处得到体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上。目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但仍存在收入差距较大、社会矛盾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等问题。在一些工作中,有的干部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喊得很响,真正面对群众时却是“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还有的做工作只是为了求形象、出政绩,甚至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不顾实际大干快上。这些问题和现象说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做到认识到位,更要在践行上下更大的功夫。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部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尽快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的短板,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就要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成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公平正义的过程。离开人民,我们寸步难行;依靠人民,我们无往不胜。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我们就一定能够激发起人民群众无尽的创造活力,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脚踏实地把“十三五”蓝图变为现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