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多管齐下确保春节前后资金价格平稳
单日逆回购投放4400亿元
记者陈果静

本报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3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其中,28天品种创下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显示出其着力确保跨春节期资金价格平稳的意图。

近期,央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搭配,长短结合,向市场释放出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的信号。

1月21日当天,央行曾“一日三招”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一是2900亿元28天期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组合操作;二是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当日,央行还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525亿元。

在此之前,央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国库现金定存等多种流动性投放工具轮番上阵,动作频频。近日,央行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时更明确表示,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MLF、SLF、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市场普遍预期的节前降准却迟迟不来。“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近期流动性投放规模与0.5个点的降准大致相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央行流动性管理相关动作将有助于缓解春节前后流动性压力,也降低了节前降准的概率。梁红分析,央行灵活选择这些工具来投放流动性或考虑了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借贷便利往往被认为是流动性的预调和微调,较为温和;二是货币政策向利率走廊机制过渡,央行需要新的、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以引导政策利率走向,这些工具有望成为新机制的重要构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长期看,准备金率仍有适度下调的需要。尽管近期央行通过逆回购、SLO、SLF、MLF等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避免了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但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减少加上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增加、税收上缴带来财政存款上升以及1月信贷投放较多等因素共同影响,市场流动性仍有趋紧的压力。“鉴于外汇占款下降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改变,且SLF等工具对准备金率并不能完全替代,未来准备金率仍有适度下调的需要。”连平认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