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放贷总额达845亿欧元
欧洲投资银行看重基础设施和创新领域
记者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尔日前在布鲁塞尔宣布,2015年,欧洲投资银行集团提供的放贷总额达到创纪录的845亿欧元,投资重点放在战略性基础设施、创新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

据介绍,作为世界最大的多边金融机构,欧洲投资银行2015年提供的845亿欧元贷款主要用于支持战略性基础设施和改善欧洲企业融资环境。欧洲投资银行向中小企业投资、创新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提供的贷款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015年,为帮助中小企业改善融资环境,欧洲投资银行集团与成员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了292亿欧元贷款,欧洲投资银行下属欧洲投资基金向欧洲中小企业提供专门的风险融资。2015年,欧洲投资银行向战略性基础设施提供的贷款总额为190亿欧元,主要用于新建或更新现有医院、学校、大学、社会住房、港口、公路、铁路、水利设施、能源和通信设施等。

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年,欧洲投资银行向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提供的贷款为206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向有利于环保的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创新和适应气候变化四大领域的放贷金额分别为101亿、34亿、16亿和10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向提高能效项目提供的贷款为36亿欧元。在过去4年中,欧洲投资银行向提高能效项目提供的贷款增长了3倍。霍耶尔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的全球性挑战。在今后5年中,欧洲投资银行计划为世界各地的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提供近1000亿欧元贷款。同时,还将与世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合作,调动民间资本投资于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世界各国都致力于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但仅靠政府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采取更多行动,通过杠杆作用推动私营部门对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投资。

2015年,欧洲投资银行一直致力于落实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欧洲投资计划”。霍耶尔表示,欧洲需要投资创新领域。投资创新一直是欧洲投资银行集团的重点。欧洲投资银行在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成立以前就开始为实施“欧洲投资计划”提供资金。自去年4月以来,该行为“欧洲投资计划”提供了75亿欧元资金,调动了500多亿欧元的外部投资资金。同时,欧洲投资银行还建立了欧洲投资咨询中心,以作为“欧洲投资计划”的第二大支柱。现在,欧洲需要使其法规监管更加有利于投资,包括消除监管壁垒和建成内部市场等。这是“欧洲投资计划”的第三大支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