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力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记者庞彩霞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从日前闭幕的广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获悉:2015年,广州经济实现“新常态”下稳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81万亿元,同比增长8.4%,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依靠创新驱动,广州“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每年以千亿级递增。今年,广州将借力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机制,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创新,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近年来,广州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努力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平台……全市呈现一派创新创业的新气象:以广州高新区为核心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被确立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速。2015年,广州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3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和申请量分别增长44.4%和37.7%,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系列旨在加快广州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部署和计划正渐次展开。

在整合优化创新空间方面,将重点建设广州科技创新走廊,促进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等创新板块紧密联系,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方面,将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形成初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领军型企业共生发展的金字塔形创新企业结构,发展若干内生根植性强的创新集群。

与此同时,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建立政府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探索设立种子基金、创业基金,鼓励科技型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方面,政府在财政资金、市场准入、融资、用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争取驱动广州的创新创业活力,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小巨人企业顶天立地的局面。”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