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推动香港玩具产业出口转型
本报记者 陈 颐

全球商务企业eBay日前发布《本土玩具出头天——香港玩具商品类跨境电子商贸零售出口产业》报告,指出香港玩具厂商利用跨境电子商贸零售出口渠道,不但未受到传统零售业增长放缓的影响,海外市场的销售表现反而有所提升,从而巩固香港玩具产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eBay大中华区香港及台湾业务发展总经理梁皑贝分析说:“通过跨境电子零售渠道打入欧美等网上购物发展成熟的市场,香港玩具卖家能直接了解最终消费者对产品种类的需求和喜好,从而订立更准确的营销策略。”

据梁皑贝介绍,在香港的出口业务中,玩具产业是一项传统优势,但受累欧美经济下滑及零售业萎缩,2014年玩具商以传统方式出口玩具的销售额年下跌近18%。然而,欧美市场对玩具商品的需求仍然强劲。根据eBay与全球媒体测量和分析机构comScore2015年11月发布的网络销售数据显示,与2014年同期比较,玩具商品类别在2015年第三季实现多于20%的增长,预测增长更会持续上升。线上销售的增加亦反应在香港卖家通过eBay平台出口至欧美市场的增长。

根据eBay内部数据显示,eBay香港卖家的跨境电子商贸零售出口销售额不跌反升,出口至欧美市场表现尤其突出,截至2015年6月,eBay香港玩具商品卖家前六大出口市场分别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及加拿大。其中,加拿大市场的销售额增幅高达90%,英国及德国市场亦分别上升50%及40%。在欧洲其他市场,香港卖家的零售出口更有优秀表现。2014年香港玩具商品类卖家进军欧洲非英语国家市场如西班牙及意大利的业绩升幅亦令人喜出望外,其增长率分别达150%和100%。

根据eBay的内部数据显示,香港卖家在不同市场有不同的畅销产品,2015年上半年,遥控玩具无论在美国、英国还是澳大利亚都位列最畅销单品榜首。其他产品,如人物造型公仔、遥控玩具、多桨直升机、积木玩具和电视及电影玩具方面的销量亦十分出众。

梁皑贝总经理表示,香港的玩具产业已由劳动密集型的初级生产方式转移至资金、技术密集型的高阶生产方式。通过转移生产基地至成本较低地区,卖家能集中提升产品品质,进军高附加价值领域,例如产品设计及品牌营销等。随着产业升级,加上良好的语言能力及成熟的经营手法,香港玩具商受到众多国际授权商青睐从而赢得合作机会,因此授权类产品成为了香港玩具产业中一个传统优势。

“eBay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喜好,帮助卖家准确制定营销策略,并根据客户消费习惯提醒客户备货,保障了商品的稳定供应链从而增加商品销量。加上香港玩具厂家凭借完善的产品知识、潮流触觉、采购货源及价格控制措施,海外销售一直有优秀的表现。”梁皑贝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