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活水助力两岸经贸交流
——建行福建分行创新业务服务台商
本报记者 石 伟

大陆与台湾最近的距离是多少?68海里。大陆与台湾最近的地方在哪里?在福建。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闽台之间经贸交流日益活络。2015年,闽台间贸易额达到695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台资13.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3%。这些数字的背后,金融支持功不可没。

作为台商投资大陆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为数众多的台商在福建各地投资兴业。华映科技是台商投资大陆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公司客户遍布世界各知名电子企业。作为常年服务的重要客户,建行福建省分行对企业的资金需求有着细致入微的了解。2014年,该行了解到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需求,马上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协助企业制定融资解决方案,向当地金融监管机构争取业务许可,帮助企业选择资金提供方,联动建行海外分行落实贷款规模。2015年1月,该行为华映科技成功办理了全国建行首笔“股权融资配套内保外贷业务”,顺利满足了企业近2亿美元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建行为企业办理的等额保证金定期存款、美元融资以及双向资金池专用账户开立等业务,不仅降低了企业跨境人民币往来的财务成本,更为企业实现人民币境内外自由流动开辟了新的渠道和途径。

“在大陆这些年里,不仅企业得到建行的经常性金融支持,我和当地建行的工作人员在平时也像朋友一样走动,我的个人理财都很放心地交给他们,我每个月只要看收益就行了。”谈起金融机构对台商的支持和帮助,在漳州市工作生活了多年的台商郭先生说。

随着“一带一路”和福建自贸区建设为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促进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发展成为各家金融机构发力的重点。2015年1月,建设银行在福州设立“中国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借助福建地缘优势打造两岸专业金融平台,提升对台经贸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水平。“福建省分行在这一由总行和分行共同管理的机构中承担日常运营业务。中心设立一年来,累计服务台资企业近100家,为台资企业发放表内外信贷余额近45亿元,实现对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88亿元。”建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丽华告诉记者,担负两岸合作先行先试使命的建行平潭片区分行在这个中心成立的当月便成功为台资企业中创科技办理了全省首笔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他们还利用综合实验区内的优惠政策与建行台北分行联动,在该行开立代理人民币清算账户,创下平潭综合实验区首单与台湾地区银行的同业往来业务。

建行福建省分行也与台资金融机构开展一系列合作:2014年末,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在榕揭牌并在建行开立同业存款账户;2015年1月至10月,福建省分行在台北分行累计办理各类贸易融资业务合计610笔,金额合计14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