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连续4年在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居前列,原因何在——
有福之州保蓝天
本报记者 陈 煜
福州市区临水望山、环境秀美,经常云蒸雾绕。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在家门口就能呼吸到清新海风,欣赏到一望无际的湿地风景,还能观赏到难得一见的珍稀候鸟,心情真是太舒畅了!”在“中国十大最美湿地”之一的福州闽江口国家湿地公园,一个三口之家对好景色大加赞叹。

在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福州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在省会城市中连续排名第三,仅次于海口和拉萨;2015年10月,福州市空气优良率更是达100%,首度名列第一。

良好的空气质量,来之不易。除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外迁大型工厂、控制汽车尾气、治理工地扬尘、截污疏浚内河、绿化花化城区……当地一项项措施既是重要决策,也是对市民心声强有力的回应。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生态市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相继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的举措。从2010年开始,福州市政府引导产业“退二进三”,推动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完成了250多家工业企业的异地搬迁和腾笼换鸟工作,如今在福州城市规划区内基本不存在排放废气的工业企业。

“杜绝污染,要从源头上治理污染产业。”福州市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基本完成市区二环路内的污染工厂搬迁。同时,福州市还重点推动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燃煤锅炉、餐饮油烟污染、烧烤大排档污染、焚烧垃圾、黄标车淘汰、火电脱硝、钢铁行业粉尘治理、建陶业清洁能源改造等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一位长期关注福州生态建设的专家说:“在部分地方的发展过程中,经济增长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间失去了平衡,注重了利润却忽略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可持续。”他认为,在福州,“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并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落实,是福州市在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征程上所展现的新作为。

福州市委、市政府认为,城市生态建设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需要持续的行之有效的举措,还需要制度和法律的保障。为了持续保护和提升“生态福州”,近年来福州先后组织编制了《生态福州总体规划》,启动对《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的修订,审议通过了《福州市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贯彻实施意见》。

目前,福州森林覆盖率达55.3%,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据福州市副市长高明介绍,福州市区绿化覆盖率达39.2%,新建84座城市公园,市民步行500米就有绿地、公园、广场,每个城镇人口拥有绿地面积达43.43平方米,富有福州山水特色的城市绿地系统正式成型。

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如今的福州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优,还赢得了一系列荣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最宜居城市、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等称号。福州市还顺利通过了省级生态市考核验收,吹响了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号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