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静面对调整 坚定中国信心
——全球热评中国经济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数据一经公布即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尽管此次增速是25年来的最低值,但海内外普遍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正常调整的结果,相比速度而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调整、转型升级及背后的结构优化更重要、更具说服力。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犹如一艘高速行驶的大船,调整到更优方向必先缓慢减速,然后转舵。所以6.9%是经济正常调整的结果,增速也许仍会放缓,但长期来看正确的航向更加重要。

谈及中国未来在国际经济运行中的地位,熊榆说,目前欧美经济总体不是很乐观,并没有从上一轮经济危机中恢复,因而对中国的依赖还将存在并可能增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经济形势仍处于有利地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刊文《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9% 为25年最低 学者:无需惊慌》传递出冷静面对的观点。学者认为,GDP低于7%不足以说明经济出了问题,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健康的真正指标,应看相对而不是绝对的GDP增速。

众多分析都认为,增速虽然放缓,但中国经济依然稳定。法国《费加罗报》19日整版报道2015年中国经济数据。报道称,上一年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属意料之中,中国经济虽在刹车但依然稳定,很多实例都说明中国经济在转型的同时正在向前推进。

《费加罗报》以中国电影和旅游产业为例进行具体阐释: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约50%,近5年来更是增长3倍,根据日本野村信托银行估计,照此速度增长,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将于2017年和美国并驾齐驱。同时,2015年中国游客旅游支出达2700亿美元,也说明中国的经济转型在稳步推进。

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教授认为,6.9%的增速与经济专家的预期相符合。他说,中国的经济已经逐渐强大起来,按美元计算,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购买力比2010年增加了50%,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正在经济复苏的美国的2倍多。

巴西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也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不足7%,但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在恶化。达马斯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正从以投资为驱动向以消费为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工业生产增长一定会低于消费的发展,中国经济正向正确的方向迈进。

巴西太平洋投资公司私募风险投资部经理若昂·布兰当认为,长期来看中国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向以消费为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优秀的实业公司仍可以继续探索在中国投资的机会。

文/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