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攻坚计划正行动
本报记者 周 斌

“我家的8亩地都种上了百合,还租了别人家的30多亩地,估计今年能有20来万元的收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的李清华一边收拾百合花地,一边与《经济日报》记者聊着,“我们这里海拔高,原来‘跑水、跑土、跑肥’的冷浸地养不了一家5口人。后来村里修了路,搞了耕地整理,还引进企业带着大家种百合,村里很多人的日子也跟着慢慢好起来。”

野马村现在百合花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产值近5亿元,带动本村群众户均增收15000余元,让全村人均纯收入从不到1000元达到了现在的7870元。待补镇扶贫办主任说,野马村巨大的变化得益于扶贫开发整乡整村整体推进,针对当地实际精准施策,实施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的系统工程。

野马村脱贫了。然而云南省还有4277个贫困村没有摘帽。目前,全省还有贫困人口近500万人,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2位、片区县和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1位,仍是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云南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这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

“干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2015年,云南省提出了以县为单位,分年度制定到村到户扶贫攻坚计划,大力推进新时期扶贫开发“63686”行动计划,即在此后6年,紧扣脱贫、摘帽、增收3个主要目标;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重点区域,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推动产业扶持、安居建设、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能力素质提升、金融支持6个到村到户;实施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移民新村建设、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整乡整村整体推进、人口较少民族整族帮扶、生态建设8大工程;健全投入增长、项目资金整合使用管理、“三位一体”大扶贫、考核退出激励约束、“挂包帮”驻村帮扶、信息化动态管理6项体制机制保障。同时,通过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确保全省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3个贫困县、476个贫困乡(镇)、4277个贫困村、194.5万贫困户、574万贫困人口实现“挂包帮”机制全覆盖。

目前上述扶贫机制已逐渐形成。通过实施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云南省健全完善投入增长保障、资源整合、社会参与、驻村帮扶、考核激励、退出约束“六大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贫困地区都不掉队、一个贫困群众都不落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实现现行标准下全省57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