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结构住宅应成发展方向

1月6日,《经济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既可发展绿色建筑 又能化解钢铁过剩》的调查报告。文章提出,实行建筑工业化,可以提高建设效率、提升建筑品质、低碳节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一条有效思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进一步加强以钢结构建筑工业化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钢结构住宅,是城市可循环利用的建筑结构。它不仅可回收、重复利用,减少建筑垃圾的排放,还能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促进建筑部品更新换代和上档升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钢结构绿色建筑上存在较大落差。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钢结构用钢量已占到钢产量的30%以上,钢结构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40%以上。而在我国,钢结构用钢不到6%,且钢结构建筑面积在总建筑面积中的比例不到5%。

目前,我国建筑结构主要是钢筋混凝土和砌体结构,这是造成建筑能耗大的主要原因。钢筋混凝土和砌体结构的材料回收利用率低,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结构拆除后,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处理起来花费巨大。而钢结构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内可最大限度地储备废钢资源,成为第二矿业,促进钢铁业的产能合理并实现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钢结构建筑抗震性能优良,可减小地震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可尽快形成临时避难场所,灾后重建的费用也较低;还可工业化制作,施工周期短,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工期有保障。

我国充足的钢铁产量,为实现钢结构建筑工业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大规模推广钢结构建筑,可以有效破解目前国内钢铁产能明显过剩、建筑企业经营陷入困顿的格局。但当前用钢材品种优化吸收钢铁过剩产能,实际操作上困难不少,还需要政府、社会的协同。

首先,政府应在政策上有所扶持,比如在产业互动合作的公共平台建立上有所支撑,促进产业的成熟。其次,钢结构民用建筑的市场开拓,可优先聚焦于那些相对规整简单的建筑类型,如办公、校舍、医院等建筑。在市场份额、社会影响力以及客户接受度等方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之后,再逐步聚焦到量大面广的居住类建筑上,最终实现发展装配式钢结构民用建筑的最终目标。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 袁壮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