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借鉴
华为爱立信续签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记者黄鑫

本报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华为今日宣布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覆盖了两家公司的无线通信标准相关基本专利。根据协议,双方都许可对方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自己的标准专利技术,华为自2016年起将基于实际销售向爱立信支付许可费。

专家表示,华为与爱立信专利交叉授权是企业之间通过知识产权的纽带实现竞争中合作的范例,不仅给国内企业带来有益启发,对于不断爆发知识产权纷争的跨国企业也是借鉴。

“专利交叉授权体现了中国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提升以及对国际游戏规则的遵守,同时也说明中外企业之间不仅存在竞争,更存在合作。”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中国企业正在逐渐国际化、参与全球竞争,需要了解和遵守国际知识产权规则。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雷认为,目前中国的通信产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产品档次不高等问题。购买必要的专利许可是融入技术发展主流的基本门槛,是产品走向世界的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