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带热苏皖城市群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陆应果

从2015年12月6日开通至2016年1月11日,苏皖首条沿江高铁——南京至安庆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逾113万人次,日均发送逾3.1万人次,大大方便了沿江人民出行。高铁“织网成金”,同城效应显现。

一列列动车组列车沿着长江黄金水道“贴地飞行”,从千年古城安庆“飞越”长江,直达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驶向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圆了苏皖赣鄂人民沿江高铁梦。宁安高铁沿线城市群纷纷借力高铁大打旅游牌,进一步带动了高铁沿线城市兴起“旅游热”。客流量的增长,对沿江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食购物、商务会展等都会起到强大推动作用。1月10日,宁安高铁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加密增开动车组列车,开行安庆至南京南、上海、合肥、北京南等方向动车组列车达21对,其中“G字头”动车组列车12列,“D字头”动车组列车30列,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宁安高铁是华东铁路建设史上又一座里程碑。这条线地处苏皖境内,全长258公里,是长江三角洲高速铁路网的延伸,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这是一条生态线、旅游线、致富线,沿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车站建设融入徽派和戏曲等文化元素,站站各异,与周边人文环境融为一体。高铁线路两侧呈现出“一站一景、一洞一景;内灌外乔,草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长廊”格局。

业内人士介绍,宁安高铁的开通运营,与合福、合宁、合武、京沪等高铁连通成网,苏皖沿江铁路运能呈现爆发式增长,对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扩大长三角地区区位优势和辐射范围,促进长江经济带沿线和苏皖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长江经济带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