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去”别忽视软实力
韩 叙

自2013年中国在阿拉木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企业界正掀起海外投资热潮。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造福了国家版图之外的一方百姓。但谁说给当地注入大笔资金,提振就业率,并缴纳不菲的税收,就一定会得到当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热烈欢迎?实际情况可能是,好心不一定就能把事办好,水土不服的企业屡见不鲜。

企业能否“走出去”,是硬实力的体现,但能否“走好”、“走稳”,则是软实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中国铁建之所以能够从10年前的步步惊心走到今天轻车熟路的段位,对软实力的重视功不可没。

软实力的第一个层面是文化问题。基于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各国都有不同的商业规则、政策法规以及宗教信仰。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小到员工不能吃什么、说什么,大到如何与工会等组织以及政府部门打交道,都需要提前做好预案。这也是中国铁建特别重视复合型人才储备的原因所在。

第二个层面是社会责任问题。目前,全球企业都愈发重视公益事业,这并不是一种巧合。尤其对于“走出去”的企业而言,更是如此。只有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起“负责任的海外公民”形象,才能让企业品牌真正落地,得到当地人民的认可和欢迎。

在笔者看来,软实力还应包括第三个层面,就是如何在“一带一路”上讲好中国故事。目前,依旧有海外媒体质疑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的,这其中,既有别有用心的成分,也有我们企业沟通不到位的因素。

老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一带一路”事实上形成了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投资与受资双方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能否将这种共赢的思想有效传递,企业的行为是根本,沟通技巧也不能忽视。只有将中国故事讲好,让受资方的政府、企业和人民了解中国企业的初衷和付出,才能有效驳斥“零和博弈”的恶意揣测,将共赢的理念真正传播开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