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遭遇老问题
连 俊

新年第一周,世界经济走势并未给人带来太多惊喜。权威的报告和数据仍在不停地提示着人们,困扰世界经济复苏的老问题依旧存在,并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演进,其中的趋势值得人们关注。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依旧。1月6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2.4%,2016年增速将小幅回升至2.9%,2016年的预测值低于去年6月预计的3.2%。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将需要适应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贸易疲软以及资本流动放缓的新阶段。

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问题在近期被高度聚焦。1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警告说,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而言,2016年将充满挑战。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金融条件收紧背景下,新兴经济体面临增长放缓、资本流入减少、外汇储备下降和货币贬值等压力。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急跌,依赖资源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更多问题。

此外,即便是已进入加息通道,美联储的“话事人”们依然对“猜谜游戏”乐此不疲。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对外表示,市场对美联储今年仅加息两次的预期“太低”。但他同时又表示,鉴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美联储官员看法各异,“目前并不清楚美联储今年实际上会加息几次”,暧昧态度可见一斑。6日当天,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低通胀仍是大部分美联储官员的首要担忧,未来美国通胀趋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节奏。

上周最值得注意的是多个机构和国家发出了风险预警。如世界银行的报告中特别提到,“鉴于面临诸多不利因素,2016年全球经济需要各方增强风险意识”。IMF则反复强调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风险。7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对外警告,2016年英国经济可能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考虑到当前英国经济尚属不错的现状,以及IMF等机构的研究水平,这些对今年经济风险的种种警示,值得全球密切关注研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