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不再是小众和精英话题

屠呦呦获诺奖、机器人来袭、冥王星上有爱心……2015,科学不再是小众和精英话题。岁末年终,在中国科普研究所举办的“TALK科学”活动中,5位嘉宾代表与网友一起回顾2015年,科学那些事儿。

2015年,屠呦呦获诺奖的新闻,让中医药又一次成为热点。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表示,屠呦呦获奖要成为中医“返本开新”的典范,要成为推动公众理解中医的契机,同时现代中医要绕开对象化、客观化的这两块石头来“自己出题自己做,而不是别人出题你做”。他还建议中医要适应老龄社会,打造中医的特区。

北京发布的红色预警,让雾霾再次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散雾霾,是否只能靠大风吹?中国气象局研究员朱定真表示,这些年形成的这些霾,元凶主要还是污染物,或者叫气溶胶。“治理霾,还是人努力要胜于天帮忙。我们需要有决心,我们需要讲科学,我们还需要有耐心。协调好节能减排,要作很多调整,企业要行动起来,方方面面人人动,才能够取得效果。”

火星发现液态水、冥王星露出笑脸、暗物质探测卫星上天……2015年的天文热说明了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认为,太空探索和天文的研究可以改造人类的世界观。“因为好奇是人类的天性,探索未知世界,了解你所处的环境是源于人类对自身命运的担忧和对外部世界的向往。仰望星空,可以净化人类的心灵,深刻地让你认识自身和人类的命运,然后改造我们的世界观。”

2015年,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了雨果奖,这不仅是中国科幻作家首次斩获此奖,也是亚洲首次获此奖,科幻时代是不是真的已经到来了呢?科幻作家星河在发言中表示,科幻和科学始终是捆绑式发展的,“科学发展了,大家就喜欢科幻”。现在有很多导演想拍科幻电影,星河认为在当前大环境下,“我们一定会出现非常好的产品,但是我希望能出现更有水准的优秀作品”。

创新创业是2015年大热词,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郑浩峻认为,现在是草根创业时代,并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双创目标不要定得太邪乎,可以一点一点地做。第二,要找朋友,互联网是分享经济的时代,众创,一定要找人帮你。第三,不要轻易放弃,坚持到底就是一种成功。“这个时代给每个人都提供了梦想成真的机会。如果不创业创新,就辜负了这个时代。” 文/惠 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